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访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2021年关注绿色经济等投资领域

2021-03-02 中新经纬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日电 (付玉梅 孙庆阳)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宏观经济政策走势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机遇备受关注。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研究所所长助理魏伟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认为,2021年货币政策“以稳为主”无太大悬念,但也需要关注是否存在边际上、操作节奏上的变化。

魏伟具有12年证券投资研究经验,曾就职于中国银河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历任研究员、投资经理等职务;历任平安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首席宏观分析师。他对宏观经济、资产配置、市场策略等方面有深入研究。

专访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2021年关注绿色经济等投资领域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研究所所长助理魏伟

作为资本市场研究专家,魏伟坦言,积极的财政政策对于研究人员来说是“好事”,更便于去把握政策的连贯性和周期性,从而预判产业趋势。在魏伟看来,2021年应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及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等领域的重点政策措施,相关领域也将蕴含投资机遇。以下为采访内容整理(略有编辑):

中新经纬: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你重点关注哪些领域?

魏伟:全国两会期间,我们通常重点关注以下几点,首先是主要经济目标的制定,包括当年的GDP增长目标,通胀、新增就业、失业率等量化指标。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政府的经济增长目标也在逐渐调整。近年来全国两会提出的GDP增速均为区间指标或弹性指标,2020年则由于疫情因素未设定GDP增速目标。

随着今年经济稳定复苏,GDP(增速目标)是否会再提也受到热议。我认为,展望整个“十四五”时期,还是以中长期的经济增长为主要目标,把工作重点放在提升高质量发展方面。

此外,我们还会关注年内经济工作的重点安排。这主要包括重点推进的改革措施,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重点方向,政府投资与重点项目的领域等,其中可能蕴含了当年的重点投资机遇。

我认为2021年值得关注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十四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及的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基础建设行业、数字经济等中长期重点发展的产业。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应当关注两会及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重点产业发展更加细化和具体的产业支持措施;二是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这是衡量中国绿色经济发展的硬性指标。因此,应关注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等领域的重点政策措施。

中新经纬:在货币政策方面,你如何判断相关走势?

魏伟:从经济基本面看,年内中国经济的复苏仍然会延续。但市场更关注的是,在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与反弹结束,经济回归正常轨道之后,是否会在下半年暴露出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进而使得经济增速出现回落。若下半年经济增长动力出现明显回落,货币政策可能有边际宽松的可能。

从防风险的角度看,经济基本面的恢复及外需的改善,使得货币政策的目标逐渐从去年的稳增长保就业转变为防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在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保持宏观杠杆率稳定,同时专题讨论了居民部门债务风险,提出在合理评估居民杠杆率的同时,也要加大对居民债务问题的重视。因此,防风险、稳杠杆的政策目标决定了2021年的货币政策不可能太宽松。

总体上看,2021年货币政策大方向上“以稳为主”并无太大悬念,大幅宽松与收紧两个方向都受到限制。而货币政策调整的结果与监管政策的变化,或使整体信用环境相对于2020年是收敛的。

不过,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货币政策短期边际上的节奏变化仍然可能对市场资金面及流动性预期产生影响,如同去年底今年初流动性超预期的宽松,以及1月下旬以来流动性的边际收紧,实际上都对资产价格产生了影响。因此,我们可能更需要关注的是,年内货币政策在“以稳为主”的情况下,是否存在边际上、操作节奏上的变化。

中新经纬:最近,如何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成为疫情下的热门话题。你认为这将给市场带来哪些新的机会?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魏伟:(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扩大内需的两个重点举措:一是扩大消费,二是增强投资。

扩大消费方面的机会主要在新消费和服务性消费这两部分。新消费领域主要立足于“Z时代”的消费需求,指向年轻一代的、未来的消费人群。包括一些新消费品牌所代表的新潮产品,可能带来越来越多品牌类、消费升级类的投资机会出现。服务性消费领域主要基于传统的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服务型的消费需求,也代表了未来中国居民消费支出的主要方向,同样也是未来能够出现好公司的重要方向。

增强投资方面,则可以关注以下几个方向:第一,新兴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实现碳中和目标相关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等行业;再比如,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与居民医疗需求的提升,生物制药行业也可能涌现出越来越多好的公司和投资标的。

第二,数字经济及相关的新基建投资。随着5G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行业将被大数据所改变。既包含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等行业的蓬勃发展,也包含了传统行业因为大数据而带来的一系列改变。

第三,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与技术改造投资。面向2035年,我国将从传统的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一方面,“十四五”规划建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另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在此背景下,高技术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继续加速,制造业单项冠军、传统制造头部升级、高端制造业等细分领域会有不错的发展机会。(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