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时代看盘:高官接连喊话,茅台再跌千亿,市场静待两会声音

2021-03-02 时代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随着两会的临近,资本市场也进入了“两会时间”。对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中央众多领导的发言,机构和投资者们也都“竖起耳朵”,仔细捕捉其中的含义。

继昨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指出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引发稀土板块大幅飚涨,今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发言,又让市场吃了一惊,指数应声下挫。加上香港传来消息,未来不排除进一步增加印花税的可能,使得港股大幅跳水,也进一步拖累了A股表现。

时代看盘:高官接连喊话,茅台再跌千亿,市场静待两会声音

股市高开低走

昨夜,隔夜美股出现了较大涨幅,道指暴涨600点。尤其是科技股更是涨“疯”,苹果大涨5%,市值飙升7100亿;特斯拉也迎来反弹,大涨6%,市值增长2600亿。

美股的乐观气氛也传递到了A股市场,今天上午也是高开。但令投资者没有想到的是,指数竟随后一路下挫,高开低走。

而今日上午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重磅发言,成为扭转市场的关键。

郭树清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各国都采取了积极财政政策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都可以理解。现在看一些副作用开始显现,比如,欧美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严重背道而驰,担心这一情况迟早会被迫调整。“很担心国外金融市场的泡沫问题哪一天会破灭,现在中国市场与外国市场高度相连,外国资本持续流入。不过,目前来看,外国资本流入的规模和速度还在可控范围内。”

郭树清尤其指出,房地产领域的核心问题还是泡沫比较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比较强,是金融体系最大灰犀牛,很多人买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投机,这是很危险的。但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这个成绩来之不易,相信房地产问题可以逐步缓解。

郭树清的讲话迅速引发了市场担忧。开盘还涨逾0.4%的上证指数,到上午收盘已然跌近1%,各大指数也全线下跌。

与此同时,港股的跳水也进一步拖累了A股。

今天,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股票交易税对于高频交易者只是成本的一小部分,现阶段没有征收股息税、销售税的计划,不排除进一步增加印花税的可能。同时他表示,增加印花税不会影响到香港股市的竞争力,香港正在对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进行研究。

随着他的这番话音,今天港股盘中跳水,恒生指数一度杀跌超1%,早盘一度上涨超3%的港交所也出现大幅跳水行情。

茅台还是继续跌

令投资者煎熬的是,以茅台(600519)为代表的白马股,今天又跌了。

春节过后,茅台就一直处于“跌跌不休”中。而在今天,茅台开盘后出现高开,但这种局面并没有维持太长,很快随着市场的调整而应声下跌。上午收盘跌3.61%,半日跌近1000亿元。最终茅台全天下跌4.28%,以2065.6元/股收盘。

白酒板块也是一片飘绿。其中泸州老窖(000568,股吧)下跌4.77%,古井贡酒(000596,股吧)下跌4.73%,五粮液(000858)下跌2.88%,水井坊(600779,股吧)下跌2.58%,洋河股份(002304,股吧)下跌3.05%,口子窖(603589,股吧)下跌2.82%。

除了白酒之外,此前资金抱团股也遭遇了大跌,包括万华化学(600309,股吧)、智飞生物(300122,股吧)、药明康德(603259,股吧)等在内的个股普遍受挫。

很多投资者又开始迷茫,担心这些白马股会不会一蹶不振?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认为,近期市场上确实出现周期板块包括有色、煤炭等等出现了一波反弹,而银行保险、地产这些低估值板块也出现了一波反弹,但他认为这种风格转换是短期的,而不是一个趋势的转变。

杨德龙认为,从长期来看,投资者还是会去配置值得长期持有的白龙马股,主要包括消费、新能源和科技这三大方向的白龙马。因为投资要坚持长期主义,就是不能关注短期的一个风格转换,这种转换很难去抓住机会。

“其实在去年11月份就一度出现过一次风格转换,当时很多银行股出现一波上涨,消费股也出现了一波下跌。”杨德龙举例称,当时他就建议大家坚定的抱紧消费白马股,用长期来战胜短期,不要去做换仓。结果从去年11月份到春节前,很多消费白马股涨了50%甚至翻倍,而银行股涨了10%。甚至在今年1月初,银行股的市盈率、市净率创历史新低,又跌回去了。

对于最近的这一波的风格转换,杨德龙认为也是这种现象,就是这些低估值的板块最多有一波反弹的机会,反弹之后跌回去。而这一波调整的这些消费白马股,包括传统消费,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以及免税、医美、电商等等新消费白马股,都具备反转的机会。此外,新能源方向,包括光伏以及新能源汽车的龙头,经过这波调整之后也都跌出了价值,也都可以逐步的分批抄底了。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