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Q4净利润增长16倍,Zoom的强劲增长能持续吗

2021-03-02 经济观察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Q4净利润增长16倍,Zoom的强劲增长能持续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实习生 刘雨琪 3月2日,美国视频会议软件公司Zoom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Q4总营收达8.825亿美元,同比增长369%;净利润2.60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534万美元,同比增长16倍。

由于Q4和去年全年业绩超过预期,截止发稿,Zoom股价在美股盘前交易上涨近9%,市值1195亿美元。不过,随着各国疫情逐渐得到控制,Zoom在之后能否继续高速增长,仍是未知数。

营收增速五年之最

Zoom业绩增长主要是乘着疫情爆发和居家隔离的东风。2020年,Zoom四个季度同比营收增速分别增长了169%、355%、367%和369%,去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速326%,达到公司近五年来之最。

Zoom的基础业务是免费的,其营收来源主要为公司统一通信平台的订阅收入。在此之中,需要获得更多额外服务(如放宽与会人数上限)的大客户成为Zoom营收的重要来源。据财报显示,第四季度Zoom拥有雇佣员工达10名以上的客户约46.7万,同期增加470%,并有1644家客户一年贡献超过10万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约156%。

Nucleus Research的分析师怀特认为,这些高贡献额的客户往往是较大的企业,达成协作后受惯性影响,不太可能随意切换视频会议平台,“Zoom将通过提供熟悉的界面而受益”,这意味着在后疫情时代,这些大客户仍可能为Zoom提供收入。

Zoom的首席财务官Kelly Steckelberg称,疫情期间用户群的巨大增长以及随之而来的品牌知名度提高,将为公司提供持久的好处。

后疫情时代涨势能否持续

随着各国新冠疫苗获批上市和全球经济的逐渐复苏,Zoom的涨势能否接续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

一方面,Zoom正面着临新用户群开拓速度放缓的难题,如何拉新、留存、促活?想要保持营收的持续高速增长并非易事;另一方面,随着远程办公的普遍化,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进入这个赛道,想来分一杯羹。

在美国本土市场,Zoom有谷歌的Meet、微软的Teams和苹果的FaceTime等强劲对手,在中国,也有腾讯会议、钉钉等云视频会议产品。此前,上线245天,会议用户数就突破1亿的腾讯会议曾让外界普遍称其为中国版“zoom”。如何在同质化竞争中寻找新的增长点以彰显自身优势,成了Zoom未来延续涨势的关键。

在财报中,Zoom对未来持乐观的态度。新一财年的展望中,Zoom预期下季度营收为9亿至9.05亿美元,全年可达37.6亿至37.8亿美元的营收。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