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俄媒:北约多国黑海演练“猎杀”俄潜艇

2021-03-02 参考消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参考消息网3月2日报道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3月1日发表题为《北约开始在黑海猎杀俄罗斯潜艇》的报道称,北约开始在黑海举行针对俄罗斯的系列演习。“波塞冬2021”联合海上军演在罗马尼亚港口康斯坦察拉开帷幕,演习的主要内容包括舰船和军机对抗“来自潜在敌人的水上和水下威胁”。这是北约2021年的首次大型演习。全文摘编如下:

2月27日,美国参演的陆军航空兵作战部队(下文简称“陆航部队”)抵达德国。“波塞冬2021”联合海上军演将为北约于今年春夏在黑海及巴尔干半岛举行更大规模的“欧洲捍卫者2021”演习做好准备。

据媒体报道,在筹备“欧洲捍卫者2021”的框架内,美陆航部队开始在希腊港口亚历山德鲁波利斯卸载首批武器装备。该部队属于参与“大西洋(600558,股吧)决心”行动的美国轮岗部队。该行动由北约发起,旨在加强北约东翼。专家认为,美陆航部队将抵达罗马尼亚。种种迹象表明,该国将作为“欧洲捍卫者2021”的主要“进攻基地”。

美驻欧洲与非洲陆军司令克里斯托弗·卡沃利将军称,演习的地面部分将在巴尔干半岛进行。与此同时,北约海上舰队将在黑海演练作战科目。卡沃利认为,这对“美军演练危机时对欧洲大陆部署大量军力、作出快速反应”而言是必要的。这位将军没有明确表示,危机所指为何。但北约领导层和新任美国防长劳埃德·奥斯汀均将地区的主要目标确定为“支持乌克兰和对抗俄罗斯”。一周前,美国防长在与乌克兰防长安德烈·塔兰通电话时证实,华盛顿将向基辅提供致命武器,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性质。

不排除乌克兰海军也将参与已经开始的“波塞冬2021”演习。北约早些时候表示,参与该演习的第二常设反雷组的扫雷舰将访问乌克兰的敖德萨港。演习动用德国、西班牙、罗马尼亚和土耳其的10余艘战舰。此外,罗马尼亚的反潜直升机、法国和西班牙军队的反潜战机以及美海军潜水员也参加演习。据罗马尼亚广播电台报道,演习内容包括演练对抗水下威胁,其间北约将就水文侦察,侦测和清除水雷,打击敌军战机、舰船和潜艇,拖拽受损舰船,海上加油和急救展开行动。

军事专家、后备役上校沙米利·加列耶夫向《独立报》介绍说:“参与‘波塞冬2021’的几乎所有北约部队(海上舰队、空中反潜机部队和陆军部队)都装备监测水上和水下目标的设备,以及能够摧毁这些目标的武器。”据他掌握的信息,在康斯坦察“计划演练罗马尼亚沿岸水利工程建筑爆炸情况下国防部和内务部的联合行动”。

加列耶夫认为:“北约方面没有透露,谁有能力策划这种突发事件以及这种情况的现实性有多高。但社交网络和媒体认为,威胁可能来自俄罗斯。因为只有俄罗斯在黑海有潜艇和水面舰船,它们可对可能来自北约的侵犯予以对等回击。”

全俄军人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退役海军上校奥列格·施韦德科夫指出:“在黑海举行‘波塞冬2021’演习在北约计划内。演习的目的是长期遏制俄罗斯。同时要考虑的是,北约意图展示岸防、防空和反潜能力并研究俄海军的报复反应。‘波塞冬2021’演习与反俄行动挂钩。”

但施韦德科夫相信,莫斯科将能够通过政治、军事和外交手段捍卫自己的地区利益。他说:“俄罗斯同样没有浪费时间,正在地理层面上扩大自身的军事存在范围。例如,俄黑海舰队护卫舰进入苏丹港就说明了这点。俄罗斯计划在此处建立海军物资技术补给站。”

【延伸阅读】美国乌克兰在黑海举行联合军演 俄批削弱地区安全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 据法新社基辅7月20日报道,乌克兰和美国当地时间周一开始在黑海举行联合海军演习。在乌克兰与俄罗斯抗衡之际,该演习是美国与基辅合作的体现。

报道注意到,来自8个国家的26艘军舰参加了美国和乌克兰主导的“海上微风-2020”年度军演,其中包括美国的“波特”号导弹驱逐舰。

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司令尤金·布莱克在关于此次军演的电话简报会上说:“美国、北约盟国和伙伴国知道密切合作、阻止敌方侵略的重要性。”

报道称,“海上微风”军演自1997年以来已举行20次,本次军演为期一周。

报道还称,保加利亚、格鲁吉亚、挪威、罗马尼亚、西班牙和土耳其也参加了本次军演。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军方的话说,俄罗斯黑海舰队持续监测美国军舰在该区域的活动。

另据卫星社莫斯科7月20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20日对卫星社记者说,美国和乌克兰共同主导的“海上微风-2020”多国联合军演以及北约在该地区加强活动的情况,对该地区的安全具有消极影响。

格鲁什科说:“在我们看来,北约正在做的事没有加强地区安全,反而会削弱地区安全。”

(2020-07-22 11:11:54)

【延伸阅读】外媒:北约仍将俄罗斯视为头号威胁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 外媒称,北约的一份战略报告称,从长远来看,在2030年之前,俄罗斯可能仍是北约主要的军事威胁。

据俄新社莫斯科12月2日报道,北约战略报告称,俄罗斯继续奉行强硬政策并采取侵略行为。报告认为,这阻碍了建设性对话。

报告指出:“俄罗斯经常在北约边界附近进行威吓性军事行动。”

报告阐述了俄罗斯在黑海、波罗的海、北极地区以及地中海东部的活跃行动“对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安全带来负面影响”,并确认了莫斯科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侵略”行为。

报告说:“从长远来看,在2030年之前,俄罗斯可能仍是北约主要的军事威胁。”

报告作者们认为,北约应对俄罗斯采取既“遏制”又对话的两手策略。此外,他们建议北约继续开放讨论和平共处问题,并对俄方立场的“建设性变化”作出积极反应。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12月2日报道,北约成员国外长在为期两天的视频会议上讨论了拜登上台后北约面临的变化。外长们的关注焦点是为更好应对外交威胁而必须采取的措施。

北约外长会议于当地时间12月1日开幕,在北约峰会之前召开。后者定于明年1月举行,并将成为拜登外交政策的“展示”机会。在峰会前夕,外长们将讨论北约工作中最棘手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上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的意见相左。因此,有必要梳理对北约而言最迫切的威胁。

为期两天的会议将审议名为“北约2030”的报告。新闻机构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这份将在会议之后发表的报告清楚地阐明了北约在未来10年的优先任务。对于北约来说,首要的是对抗俄罗斯,其次是对抗中国。

此外,据法新社布鲁塞尔12月1日报道,随着最后一次年度外长会议的结束,北约周二翻过了特朗普时代一页,并迫不及待地等着拜登就职,旨在重新加强与美国的关系。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期待2021年初的峰会,并毫不掩饰他对拜登当选感到高兴。

周一他在外长会议上表示,“这对我们大家来说是件好事情。拜登是北约的忠实支持者,我们能够期望跨大西洋两岸关系得到加强”。

北约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北约将拥有其成员国赋予它的未来。后者将取决于美国的重新参与、欧洲人的承诺以及北约处理土耳其提出各种问题的能力”。

各个盟国期待拜登让美国在北约重新发挥作用,但它们也考虑到要“注重现实”。一位欧洲高级官员表示,“我不期待在战略方面出现重大的改变”。

斯托尔滕贝格强调,“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将继续撤军,欧洲人注定要在北约在这两个国家的使命中承担更多责任”。

然而,北约依然担心欧洲战略自主。斯托尔滕贝格警告说,“远离北美的任何企图都将让欧洲人分裂”。

(2020-12-03 14:25:54)

【延伸阅读】俄媒:俄强化在“飞地”部署导弹反制北约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2月14日发表了题为《波罗的海及其沿岸固若金汤:岸防导弹系统强化该地区》的报道称,俄国防部决定加强加里宁格勒州的岸防力量,明年将在那里增加部署一个“棱堡”岸舰导弹营。这种系统的出现是对北约强化驻欧洲军力的回应。全文摘编如下:

驻波罗的海地区俄军将获得新的“盾”与“剑”。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说,具体的部署位置和时间目前仍在研究之中。

驻加里宁格勒州的俄军岸防导弹部队为第27独立岸防导弹旅。新装备——尤其是现代化的岸防导弹系统——在当地的出现引发了邻近的北约成员国的强烈不安。这个旅驻扎在距离该州行政中心30公里处的斯韦特洛戈尔斯克区顿斯科耶村。该村位于桑比亚半岛(加里宁格勒半岛)最西端,与该州南部和北部边境距离大致相等。

俄军事历史学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地理位置有助于控制环绕加里宁格勒州的几乎全部波罗的海水域。

博尔坚科夫解释说:“第27独立岸防导弹旅已有2个‘棱堡’导弹营和1个‘舞会’导弹营。现在,这个旅还将得到加强。这些导弹系统将覆盖整个波罗的海。它们具有较高的打击精度,可对所有(对手的)军舰构成严重威胁。如果俄罗斯领土遭到侵犯,它们在需要时还可以攻击地面目标。”

“棱堡”移动式岸防导弹系统配备“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可摧毁600公里范围内的各类目标。它既可摧毁单艘舰艇,也能打击登陆集群、护航舰队及航母攻击群内的海上目标。“棱堡”系统还能极其精确地摧毁陆上目标,其导弹射程甚至超过俄陆军的“伊斯坎德尔”战术弹道导弹系统。叙利亚战争的实战经验显示,“棱堡”系统能有效打击静止和“有限移动”的地面目标,如指挥所、雷达站、机场、直升机坪和炮兵阵地等。

2018年,美空军第52战斗机联队在与加里宁格勒州接壤的波兰边境附近部署了MQ-9“察打一体”无人机。它们能自动发现军用无线电信号源并将其标注到电子地图上。该联队还曾临时在罗马尼亚和爱沙尼亚部署装备。

五角大楼毫不掩饰地表示,这支部队的任务就是常态化监视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及其沿岸地区和加里宁格勒州周边的军事活动。俄空天军军机在该地区活动时,几乎每次都有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机场值班的北约飞机升空伴飞。与此同时,波罗的海沿岸国家还经常指责俄军机侵犯其领空。

俄罗斯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西北管理学院管理和社会技术教研室主任因娜·韦特连科说:“俄罗斯的一些领土防护薄弱,加里宁格勒州便是其中一块。目前国际形势不稳,俄与北约和欧盟国家关系长期没有任何进展。在这种情况下,俄增强军力部署是旨在保护俄西部方向的合理举措……我们都记得个别国家的政治家经常发表类似加里宁格勒州在法律上不属于俄罗斯的言论……这种言论的背后并不简单,可能会有后续行动。因此,从各个方向强化这块飞地的防御是非常重要的。”

《消息报》此前曾报道,俄国防部将在圣彼得堡附近的波罗的海沿岸部署“舞会”移动式岸防(高亚音速)导弹系统。它配备的“天王星”反舰导弹射程超过120公里,配备夜视仪及其他现代化设备。

俄媒:北约多国黑海演练“猎杀”俄潜艇

资料图片:俄军“棱堡”岸防导弹系统发射“缟玛瑙”导弹资料图。(俄罗斯《消息报》网站)

(2020-12-15 17:49:00)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