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吴大葱:交易市场价格的发展模式(一)

2021-03-02 和讯期货
去App听语音播报

  摘要:吴大葱交易理念,市场价格图形的走势,对于不同周期的造型之间,究竟以哪个周期结构为准喃?这就涉及倒价格的发展模式的研究探讨。

  关键词:吴大葱,峰级战法,裸K分析,定式交易,技术分析。

吴大葱,本名吴佳栋,复旦大学新财商研究中心主任,0529全球操盘手节发起人,05年起每个交易日都有交易持仓单至今从未间断,从业至今获荣誉无数,3起3落的人生经历练就成熟稳健交易技术,曾创连续17个月收益30%+神级记录,现致力于新财商教育赋能事业,带领团队为实现帮助一亿家庭实现财富正增长的使命而奋斗!

吴大葱:交易市场价格的发展模式(一)

是小趋势结构决定大趋势,还是倒过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期货的实盘交易者,从局部看似乎趋势的翻转都是首先从小趋势翻转开始,而且趋势的保持能力似乎又是大结构造型在决定,这种事后看的效果会给人一种错觉:市场价格图形的走势,对于不同周期的造型之间,究竟以哪个周期结构为准喃?这就涉及到价格的发展模式的研究探讨

常见发展模式

如果对不同周期的K线图表作一个划分,那么分时图属于微观,而周线图则属于宏观。作为界于两者之间的日线图在各种不同时间周期的图表当中,日线图的地位可能是最高的,因为无论投资者是做长线还是做短线,都离不开日线分析。不管是哪一种分析,时间长了都很容易产生一个疑问:价格发展到底有没有什么模式?

吴大葱:交易市场价格的发展模式(一)

关于价格运动是否存在发展模式的问题,长期以来始终是有争论而无定论。谁都知道,价格变化飘忽无常,价格形态五花八门,各种不同商品的价格演变又存在特殊性和突变性,因此,要论价格的发展模式还真不好说。问题是如果价格变化根本不存在任何模式,那现在大部分的图表分析技术都将变得底气不足,甚至不值得被信赖。那么,价格发展究竟有没有模式?如果有,是什么样的模式?

我们认为,价格发展过程中,模式是有的,而且不止一两个,只不过肯定不是固定不变的模式。由于影响价格变化的因素太复杂,使价格运行多变兼易变,不可能像机械运行那样可以有固定的模式。此外,通过反证思考还有两个理由,一,假如价格发展真的存在固定模式,它应该早就被人们找出来才对。可是迄今为止我们只看到波浪理论提出过五进三退的八浪发展模式和江恩理论所提出的周期发展模式,但大量事实证明,它们都不是价格发展的固定模式。二、假如有什么固定模式,市场上早就应该出现一套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的图表分析技术和价格预测系统了。所以我们说,固定模式是没有的,任何试图寻找这种模式的人,最终必将如同试图发明永动机的人一样注定以失败收场。

吴大葱:交易市场价格的发展模式(一)

不过,价格的发展虽然不存在固定模式,但普遍模式、相对模式或者常见模式总该有的。比如两个人打架,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打法,包括用头撞和用牙咬,但最常见、最普遍的都是用拳头去打和用脚去踢,那么我们就可以说,拳打脚踢就是打架的常见模式。那么价格发展的常见模式是什么?根据我们的研究,价格发展最常见的模式主要有四种:第一种是波段移动模式,也叫分段推进模式,第二种是区域递进模式,也叫黑白区格模式,第三种是通道拓展模式,第四种是混合拓展模式。其中最普遍、最重要的是分段推进模式和区域递进模式,算上由这两种模式相结合的混合拓展模式,应该就是价格发展最常见的模式了。

分段推进模式

分段推进模式作为最基本或最常见的价格发展模式,一直是价格发展过程中的最大主角,因而始终是投资者重点关注和重点分析的对象;图表分析中的大部分技术都是针对它而来。

什么叫分段推进?推进是价格往前走,段是所走的行程,分段推进就是价格一段一段的往前走(如图)。一个单独的推进段是指价格在出现调整之前所走的一段行程。假如在电脑上将分析对象的K线图的密度加大,你会发现在最低价和最高价之间存在很大的价格落差,同时也会看到,价格从最低走到最高,或从最高走到最低并不是一步到位的,期间分成好几个阶段,这种分步到位的形式就叫“分段推进”。

吴大葱:交易市场价格的发展模式(一)

分段推进最简单的理解是价格往前走一步,后退半步,再走一步,再退半步,以进多退少的形式向前发展。我们把往前的这一步称为顺势“推进段”,把退后的半步称为回调“反击节”,这一段一节构成了一次局部的进攻。在K线图表上,我们分别在一次局部进攻行情的最高价位与最低价位作一条水平线,连接这两条水平线的垂直线段反映了价格在该段行程中实际升了多少或实际跌了多少,这条垂直线段就是我们所说的推进段。用相同方法也可得到一条节垂线,它同样量化反映了价格回调的深度大小,这条节垂线就是我们说的反击节。

一个较大的趋势行情经常是由若干个推进段连接而成的,无论哪一种商品,哪一种时间周期的K线图表,这种情况都非常普遍。显然,价格趋势越大、时间跨度越大,其所包含的推进段必然越多,如图所示。

推进段所推进的方向和长期趋势的发展方向是相一致的,假如长期趋势向上,每个推进段的方向也向上,期间凡是向下的价格形成叫反向推进段;同样,假如长期趋势向下,那只有下行的价格行情才能称作推进段。可能有人会问,“既然如此,那事前如何分辨哪一个方向是长期趋势呢”?的确,事前分辨哪一个方向是长期趋势不是一般的难,无论你运用基本因素分析还是图表技术分析,都不容易做到。我们对此的观点是,没有必要分辩,作假设就好了。当第一个与原来价格走向相反的推进段走出来后,不妨先假设它就是一个长期趋势,反正如果错了,事实自然会出来说话,到时候重新假设就是了。

长期趋势行情中的推进段总是有长有短,时间跨度则有大有小。推进段的长度反映趋势强度和进攻力度,它与推进力度之间是正比关系;另外,时间跨度也能够反映推进力度,不过两者之间却是反比的关系;因此,在分析推进段的时候,长度要看,时跨要看,还有一个就是速度也要看,因为速度是力度的一种外在表现,实际上是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力度。其实,最能反映趋势强度的是进攻夹角,在推进段的起点与终点之间所作的连线叫段连线,段连线与水平线之间的夹角即前面所说的倒后角(上图),进攻夹角越大,说明价格推进速度快、力度大。

推进段之间的连接方式不是头尾相连,两个推进段之间会有部分重叠。依前所述,这个重叠部分就是回调反击节。之所以简称反击节,皆因我们认为,以攻防的角度更能形象反映多空双方的局部对抗;要知道,价格回调有时是短促而乏力,有时却是气势汹汹,剧力反击,用回调二字似乎显得太温柔,太斯文了一点。

待续。

  本文为吴大葱老师原创文章,如果有用于微信公众号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转载,敬请标明文章作者及出处。

  了解更多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和讯微课堂

  助理微信和讯秀秀:hexun-xiuxiu

吴大葱:交易市场价格的发展模式(一)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