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张近东未出局:苏宁易购未来三年盈利承诺能否兑现

2021-03-01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转让后,上市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作者:华夫饼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张近东未出局:苏宁易购未来三年盈利承诺能否兑现

2021年2月28晚间,苏宁易购(002024,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宣布引入国有资本股东——深圳国资。拟148亿出售苏宁易购23%的股份。同日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国际)在港交所同样发布公告。

张近东未出局:苏宁易购未来三年盈利承诺能否兑现

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西藏信托于2月28日与深国际、鲲鹏资本(合称“受让方”)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其中,张近东、苏宁电器集团、西藏信托分别将所持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2%,6.68%,3.07% 转让给鲲鹏资本或其指定投资主体;苏宁控股集团、苏宁电器集团分别将所持上市公司的3.3%,4.7%转让给深国际,股份转让价格均为人民币6.92 元/股。苏宁易购(002024.SZ)上周停牌前价格为7元/股。

张近东未出局:苏宁易购未来三年盈利承诺能否兑现

转让后,上市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如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实施完毕,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 16.38%,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5.45%,合计持股为21.83%;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宝中国”)持股比例为19.99%;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合计持股23%。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不存在持股50%以上股东,不存在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的股东,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的持股比例均衡,不存在单一股东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

苏宁在与投资人交流中表示,深国际以及鲲鹏资本非常认同苏宁的管理团队,未来还是会进一步保持管理层的稳定,包括张近东对公司的管理,日常经营管理的领导,后期获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通过增资苏宁电器,提升资本的实力,优化财务结构,进一步提高企业偿债能力和降低资产负债水平。

张近东未出局:苏宁易购未来三年盈利承诺能否兑现

对于本次引入国有资本股东,苏宁方面称是出于优化股东结构、完善股权结构的考量,同时有助于提升公司决策水平和协同各方面的资源。另外,之所以选择深国际,是因为在过去的几年,深圳市尤其是深圳的国资和很多的企业形成了一些合作的典范合作的案例。深圳政府也是一个非常能够给大家创造非常良好的营商环境的政府,也酝酿了很多的优秀的企业。而深国际在物流的基础设施方面,已经建立了运营效率非常高的物流港,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引入深国际股东有助于苏宁突破自我,实现新一轮的发展。

回归主业 聚焦零售服务业务

作为零售业务起家的苏宁,零售业务一直是苏宁的传统主营业务。但是近年来,苏宁常被批为不务正业。为了寻求业务多元化,跨界发展,苏宁从传统的零售业务延伸到地产、金融、物流、文体等领域,但其主营业务却年年亏损。

对此苏宁易购表示,对于从长远来看没有价值的业务都会去调整,比如天天快递等一些低价值的、没有长远发展的业务坚决的予以关停。公司将聚焦零售服务业务,夯实全场景零售核心能力建设,提高公司资产及业务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推动企业长期战略的实施落地。

未来三年目标:每年20%销售增长

苏宁易购于 2021年2月27日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2020年度营收2584.59亿元,小幅下滑4%,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9.13亿元。

张近东未出局:苏宁易购未来三年盈利承诺能否兑现

苏宁易购表示,引进国资战略股东后,公司将聚焦零售主业,协同线上线下销售、深耕和挖掘近十年的布局,以期实现未来三年每年20%的销售收入增长和归母净利润从亏损30多亿元到盈利30多亿元的目标。

未来的十年,苏宁将就布局的效率在每一个领域进行深耕和挖掘,聚焦于零售的主业,聚焦企业的效率提高,第一是要发挥苏宁的核心竞争能力,作为一个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的优势,包括产品的供应链。第二则是苏宁的物流服务体系,并重点关注人员效率的提高,营销效率的提高,物流效率的提高,资金效率的提高等。第三,苏宁要坚定不移的执行互联网的转型发展。

对苏宁来说,既有线上也有线下,但如何发挥线上线下的协同,将是2021年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发展的方向。除了聚焦提升苏宁在供应链物流的优势核心竞争能力的基础之上,更最重要的则是枢纽要开,将进一步提升苏宁线下的零售云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农村市场和社区市场中小零售企业的赋能,以及在互联网领域里面,无论是微商还是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等各种互联网的中小零售企业的赋能,这也符合了社会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发展的趋势。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