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雨顺组合个股深研丨该股精耕医疗器械三十年 国内多指标优于同行

2021-03-01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雨顺组合个股深研丨该股精耕医疗器械三十年 国内多指标优于同行

雨顺组合个股深研丨该股精耕医疗器械三十年 国内多指标优于同行

  疫情中医药行业业绩表现良好,迈瑞医疗(300760,股吧)作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标杆。

  在全球医疗器械行业Top50中也占据一席之地,公司营收、利润、毛利率长期处于稳定增长状态。

  什么是FILTERS模型

  FILTERS模型的理念是按照价值投资的逻辑筛选出值得长期持有的优质标的,综合考虑创始人、公司及产品的状况,结合经营理念、企业责任、行业地位、技术水平、研发状况、创新能力,以及供求现状、行业和公司生态、当前估值等方面对标的公司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多维度分析,探索公司发展潜力和存在的风险点。

  以庖丁解牛之法,全面熟悉所投企业,只有足够熟悉,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核心观点

  困难重重的2020已然过去,2021年已经到来,新的一年国内外社会经济情况将会逐渐好转。2020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和卫生事件的影响,全球经济出现萧条。伴随疫苗研制利好消息频传,市场信心得到重塑,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出现反弹。

  疫情中医药行业业绩表现良好,迈瑞医疗作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标杆,在全球医疗器械行业Top 50中也占据一席之地,公司营收、利润、毛利率长期处于稳定增长状态。下文以公司未来盈利的可持续性为焦点,运用FILTERS模型,综合考虑创始人、公司及产品的状况展开论述。

  主要观点如下:

  (1)创始人学者出身,颇具战略眼光,勇于进取;

  (2)企业具有社会责任感,行业竞争有序,企业管理方式先进,重用核心技术人员,内部生态良好;

  (3)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不断向高端市场进军,产品具备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高于国内同行;

  (4)作为医疗辅助工具,行业天然壁垒森严,进入门槛高,公司研发实力强大,已然构筑有效护城河;

  (5)国内外市场空间广阔,高度垄断的行业特质加上研发持续发力,营销渠道的拓展,乘着行业发展的东风,从长期看,公司前景光明。

  今天是第三部分,再来了解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巴菲特所说的护城河,到底如何从行业内脱颖而出,获得额外超额收益和市场份额。

  3、产品核心竞争力

  判断一家公司产品是否具备竞争优势,首先要考虑市场认不认可,其次要考虑市场认可的是价格还是质量。

  而在考察市场认不认可时最直接的衡量标准就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或者叫市场份额。由于市场占有率一般只能以销售量或者销售额来大概估算,因此不可避免在对公司核心竞争力的衡量上会产生偏差。

  为此,需要结合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其他因素来进行综合研判。

  3.1 部分产品国内市占率领先

  目前,全球主要医疗器械公司基本集中在欧美日地区,公司位列全球第43。2019公司在全球医疗设备供应商排行榜中位列42。而根据国外权威第三方网站QMED发布的《2019年医疗器械企业百强榜单》迈瑞医疗排在第34位。

  公司主要生产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类产品。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产品中的监护仪和麻醉机以及体外诊断产品中的生化分析仪市场份额较高。

  监护仪市场份额全球排名第三,国内市占率超过60%排名第一;麻醉机全球及国内市占率均排第三。

  手术灯、床、吊塔全球市占率第七,国内第一,已实现进口替代。根据Kalorama的统计,2019年公司体外诊断产品中的生化分析仪的国内市场份额居第三位,仅次于贝克曼和罗氏;而从产品类别看,公司实现了高中低端产品全覆盖,2018年,公司在中低端生化仪市场中居首位,在高端市场中排第四。

  尽管公司个别产品市场份额表现不错,但是根据天风证券的调研,总体来看公司产品国内市场份额不到9%,在全球的市占率更是不足3%。受行业集中度偏高的影响,当前国内份额多被国外品牌占据。不过从2019年中国生化仪器新装机份额来看,公司占比最高。在进口替代的背景下,国内存在较大的拓展空间,未来公司国内市场份额将逐步提高。

  3.2 业绩表现优于国内同行

  其实在分析公司时,最难做的就是寻找恰当的可比公司。不是同行业的公司就是合适的可比公司,不同企业即便所属行业相同,但是细分产品上的较大差异也会造成一些指标不具可比性。就迈瑞医疗来说,公司虽然属于医疗器械行业,但是生产的产品和同行新华医疗(600587,股吧)差异明显,此时如果直接拿总体数据比较,说服力不够充分。或者只能证明前者营收高,毛利高,但进一步往细节分析可能就无能为力了。如果结合可比性更强的指标进行综合研判,那么佐证能力将会提高。

  通过阅读两家公司的年报会发现,从总体看,迈瑞医疗毛利率长期保持在60%以上,而新华医疗则在20%左右;就医疗器械类产品而言,前者毛利率高于65 %,后者不到40%。

  由于两家公司细分产品不同,虽同属医疗器械行业,毛利率差异还是比较大。不过就更具可比性的体外诊断类产品而言,公司毛利率超过60%,而新华医疗则仅为45%。

  从医学影像类产品来看,公司2018、2019年的毛利率分别为71%、68.42%,而将开立医疗(300633,股吧)彩超和B超业务合并来看,毛利率分别为70.39%和65.24%,公司毛利仍略胜一筹。

  由此结合营收和归属扣非净利润的对比,可进一步证明,公司在盈利能力上较业内营收位居第二的新华医疗胜出一筹,即便是同类别产品也具有明显优势。

  图1 2019年营业总收入对比(单位:亿元)

  来源:各公司年报

  图2 2019年归属扣非净利润对比(单位:亿元)

  来源:各公司年报

  不过放在全球来看,公司的营收情况却显得有些平庸。尤其是和国际医疗器械巨头相比,公司产品在核心竞争力上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根据EvaluateMedTech的数据,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2019年医疗器械营收为290亿美元,而公司2019年的营收只有165.56亿元。

  综上所述,公司无论在市场占有率还是毛利率上,都较国内同行表现优异,即便在全球市场中也占据一席之地。

  从结果上看,公司产品是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国内市场对部分产品的认可度甚至高于国外品牌。而从产品已得到欧美公司的认可,并获得多项FDA、CE认证来看,公司产品质量经受住了监管与市场的检验。

  当前的竞争格局只能显示公司以前的努力所形成的现有地位,而我们更想知道公司未来的市场地位会是什么样的,这一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大吗?

  本研究报告来自于“好股票APP”雨顺价值组合,扫码二维码联系投顾助理获取报告全文。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