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张近东和黄光裕“掰手腕” 苏宁易购百亿引国资 国美咋接招

2021-03-01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2月28日晚间,苏宁易购(002024,股吧)及深圳国际分别披露公告,深圳国际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深国际(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鲲鹏资本)拟以人民币6.92元的每股价格,分别收购苏宁易购8%、15%已发行股份,交易约人民币148亿元。市场一度质疑,难道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这次要撤退了吗?

张近东和黄光裕“掰手腕” 苏宁易购百亿引国资 国美咋接招

张近东和黄光裕“掰手腕” 苏宁易购百亿引国资 国美咋接招

深圳国资148亿入局苏宁

苏宁易购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西藏信托(以下合称转让方)于2月28日与深国际、鲲鹏资本(以下合称受让方)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转让方拟将所持公司合计23%的股份转让给受让方。

其中,张近东、苏宁电器集团、西藏信托分别将所持公司4.8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24%)、6.2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68%)、2.8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07%)转让给鲲鹏资本或其指定投资主体;苏宁控股集团、苏宁电器集团分别将所持公司3.10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3268%)、4.3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6732%)转让给深国际。前述股份转让价格均为人民币6.92元/股。以此计算,本次交易约人民币148亿元。

公告显示,深国际为深圳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后者为一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深圳市国资委间接持有深圳国际约43%的权益。据了解,深圳国际是一家以物流、收费公路为主业的企业,以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为主要战略区域,通过投资并购、重组与整合,重点介入城市综合物流港及收费公路等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与经营,在此基础上向客户提供高端物流增值服务,业务领域拓展至物流产业相关土地综合开发等多个细分市场。鲲鹏资本是一家以股权投资管理为主业的战略性基金管理平台,致力于通过母子基金联动整合优质资源,推动深圳市产业布局优化和协同发展。深圳市国资委直接和间接持有鲲鹏资本100%权益。

苏宁易购将无控股股东

据了解,如果这次重磅股权转让实施完毕,苏宁易购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16.38%,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5.45%,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宝中国)持股比例为19.99%,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苏宁易购不存在持股50%以上股东,不存在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的股东,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的持股比例均衡,不存在单一股东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

苏宁易购在公告中表示,上市公司董事会层面,在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电器集团、淘宝中国、深国际和鲲鹏资本将根据《公司章程》并基于股东权利向公司推荐董事人选,依据本次股份转让之后的股份情况,上市公司预计将不存在单一股东控制董事会半数以上人员选任的情况。

综上,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苏宁易购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并有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今年正月初五,苏宁易购的老对手国美也正式迎回掌门人黄光裕。2021年2月18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黄光裕在国美高管会上誓言,“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接下来的几个月,苏宁易购和国美都有大动作,最终谁输谁赢,谁能拿到零售业“一哥”,我们将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