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诚达药业IPO已4个月无进展 家族控股或成最大隐忧

2021-03-01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自2020年10月13日诚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达药业)创业板IPO申请材料获得受理后,至今的4个多月时间里,再无这家公司关于IPO的消息。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对其已披露信息和其他公开信息进行了研究,发现其IPO疑点重重,对于发去的求证函,诚达药业选择了缄默不言,一个月过去了仍未回复。

“父+子+女”控股

招股书显示,葛建利直接持有公司36.22%的股份,为诚达药业的控股股东。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为葛建利、卢刚和卢瑾,三人合计直接和间接控制诚达药业本次发行前41.36%的股份。其中,卢刚系葛建利之子,卢瑾系葛建利之女。卢刚通过嘉善汇诚间接控制公司2.87%的股份;卢瑾通过嘉善和诚间接控制公司2.27%的股份。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除控股股东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还有3名,分别是前海晟泰、黄洪林、汇达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21.37%、16.83%、5.24%。

如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及其他直接或间接方式对公司的经营决策、财务决策、重要人事任免等重大事宜进行不当控制,则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控制地位损害公司利益的风险。

市场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的弱点将更加突出。家族式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存在弊端。家族成员之间容易通过控制董事会来影响公司的重大决策,有可能伤害其他小股东的权益。在聘用人员方面,容易“任人唯亲”,在职工升职考量上,容易受道德影响优先给“有背景”的人升职加薪,可能导致其他人才的流失,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市场质疑,这种家族式企业,若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经营、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方面施加不利影响,将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董事长实际控制3家公司

据天眼查数据,公司董事长葛建利共有3条任职信息,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3家公司,担任股东2家,担任高管3家,实际控制权3家。

诚达药业IPO已4个月无进展 家族控股或成最大隐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葛建利周边风险27项,预警提醒也多达25项。

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嘉善慧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诚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多达8项。另外,诚达药业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诚达药业曾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而被起诉,诚达药业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

董事长实控多家公司,并且还有公司违规,如此一来,怎能保证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对上述质疑,公司并未有任何回复。

短期偿债能力不足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年末、2018年年末、2019年年末和2020年6月末,诚达药业流动比率分别为0.80、0.80、1.22和1.44,速动比率为0.54、0.46、0.86和0.97,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虽然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持续上升,偿债能力不断增强,但考虑到公司现有融资渠道较为单一,融资方式以短期债务为主,公司仍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能力不足风险。

另外,诚达药业境外销售主要以美元、欧元进行计价和结算,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存在一定影响。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公司汇兑损益分别为203.65万元、-266.55万元、10.06万元和-13.87万元。如果未来国家外汇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或者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将继续关注诚达药业IPO进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