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赘婿》悟出的商战之道

2021-03-01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最近米米在追《赘婿》,虽然豆瓣上评分7.0将将及格,但米米觉得算是一部良心剧了。

《赘婿》里男主角宁毅是郭麒麟演的,依然保持着《庆余年》里油嘴滑舌的风趣,不过明显随着年龄的增长,有像郭德纲发展的趋势。女主角叫宋轶(yi),还记得当年演《庆余年》时,贝贝和我说的那句:好好的女孩,为啥起名叫“宋铁”呢?

《赘婿》整个剧情保持着轻松愉快的氛围,不过剧中情节有不少商战、投资的元素。即使抛开喜剧情节,也可以学习到不少商业知识。

米米才追了10几集,尝试给大家提炼下知识点。

01.

说之前先简单说下《赘婿》背景设置,苏氏布行是江宁三大布行之一。女主是苏氏大房独女,为了继承祖业所以招赘男主(宁毅)做赘婿。苏氏婚礼和苏氏布行新店开张同时进行,就引出了下面的故事。

苏氏布行开业时,大雨淋湿了仓库,而暮云纱被水泡湿,造成了开业库存严重不足。男主宁毅为了帮女主苏檀儿解决无布开业的难题,启动了“预购”的方式。也就是先让客户支付一定预付款,并给予一些奖励。

预购活动中最有现代气息的玩法无疑是“拼刀刀”了。“拼刀刀”玩法是让顾客拉动亲朋来布行帮忙砍价,凑够5人有概率免费买布。有没有很眼熟?反正通过活动促使了前期用户初期裂变,吸纳了不少预售资金,成功解决了苏氏布行的开业危机。

布行成功开业后,宁毅又出了新点子。在布行旁边划定停车位,拉动销量。不要小看停车位的作用,这也是来源于现代现代商业经营思维。

合理的停车位是能为购物中心增加客源和提升销量的。原因很简单,停车位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物感受,从而直接提升复购率。另外,有车的消费者往往是所谓的高端用户,停车场的设立,会产生高端用户的聚集效应。

另外,为了扩大销量,宁毅在苏氏布行实行的会员制也是一个经营亮点。会员制原本是商家与顾客形成的契约关系,就是商家承诺顾客在布行消费越多,越能销售更优惠的福利。这种玩法,对商家而言可以使资金快速回笼,且还能囤积一笔不菲的会员费。

到十几集时,宁毅居然还推出了“苏宁毅购”和试穿服务,提出线上选货,线下派送,送货上门。这都是现代互联网的商业思维。

流动小推车如同手机的APP,顾客选择色卡,填好地址后,就会有人把布匹送货上门。和网上购物流程相同。好评卡打分又与网购打分一致。这妥妥的是用现代商业思维降维打击传统商业模式的案例了。

02.

《赘婿》中除了经营模式的战争,金融战也是有的,尤其搞垮“乌家”的一连串玩法尤为经典。

苏乌两家的商战起源是,乌家少爷看上宁毅的妻子,感情纠纷演变成商业纠纷。而两家商业纠纷的焦点,就在岁布上。

岁布其实就是岁贡,由于武朝朝廷开始是主和派为主,所以才会有岁贡生意,朝廷里放出的消息是需要岁布。苏乌两家开始的设定都是江宁城的布商家族,所以为了争夺岁布生意,只要垄断上游蚕丝原料就可以完成垄断市场的目的。

这也就是后来,乌大少把江南的蚕丝都收了,苏家二房把江北的蚕丝收了,让宁毅无丝可用。

蚕丝现货断货后,宁毅第一招是转卖布行,只保留总店,不与其正面交战,转战利润更高的皮蛋市场。由于剧情中宁毅是皮蛋的商业机密拥有者,所以在皮蛋市场可以获得暴利,积蓄现钱。

通过皮蛋打开市场销路后,宁毅放出蚕丝涨价的消息,这就是宁毅第二招信息战。

然后,通过人脉从苏家二房处得到江北蚕丝,通过蚕丝的供应商返销市场。同时宁毅再明面加价10倍购买,被算计的乌大少笃定宁毅想翻盘,用15倍价格购得了蚕丝。其他蚕丝商感觉到不平衡,全部找乌家抬价,才让乌家借高利贷把全部蚕丝用15倍的价格全部吃下。榨干了乌家所有的现金流,并欠下高额外债。

至此乌家现金流被蚕丝高位套牢。最后结局是武朝右相回归主战,岁布生意消失,而乌家“ALL IN”了蚕丝,没有了现金流。

宁毅此时再底价吃进蚕丝纺布抢占市场,成功搬倒乌家。

如果三四线城市打算开个小店,不妨琢磨琢磨电视剧里的商道,从用户来源,到用户裂变,再到增加用户粘性的手法。

如果要投资,也可以琢磨琢磨分散投资,防范风险的做法,别轻信小道消息,不要重仓买入等等。

好家伙,现在才更新了14集,就扒出来这么多经营战和金融战法。米米不剧透了,接下来还有20多集,赶紧和身边的小伙伴一起学习下吧。

看电视剧比听理财课好玩多了,不是么?

从《赘婿》悟出的商战之道

从《赘婿》悟出的商战之道

原创不易,点下“在看”,再点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秘笔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