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月券商金股收益排名大洗牌 “抱团股”港股成拖累

2021-03-01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凭借对化工等热门行业和“抱团股”的精准“押宝”,今年1月,券商金股整体表现不俗。进入2月,尤其是在春节长假之后,市场风云突变,一批基金重仓的“抱团股”纷纷高台跳水,有多个交易日甚至出现指数跌但大多数个股飘红的情况。

而这也导致2月券商金股收益排名相较1月出现大幅度的“洗牌”。1月排名靠前的开源证券、光大证券(601788,股吧)、浙商证券在2月的排名均纷纷下滑。究其原因,此前曾让券商的金股组合增色不少的“抱团股”、港股在2月反而成了拖累。

1月排名前四纷纷下滑

过去一年多以来,“赚了指数、不赚钱”是不少投资者共同的感受,在“抱团股”的合力上攻下,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各大指数迭创新高,而另一方面市场上占相当比例的中小盘股却陷入了持续调整。

凭借对“抱团股”和化工等热门行业的精准“押宝”,今年1月,券商金股表现不俗。每市数据显示,在42个券商1月金股组合中有37个实现正收益,占比高达88%。相较之下,1月全市场累计下跌的A股数量占比近80%。

然而进入2月,尤其是在春节长假之后,原来强者恒强的市场风云突变,一批基金重仓的“抱团股”纷纷高台跳水,还有多个交易日出现指数大跌但大多数个股飘红的情况。

从每市的统计数据来看,2月券商金股收益排名相较1月出现了大幅度的洗牌。1月排名前四的开源证券、光大证券、浙商证券、平安证券在2月的排名均纷纷下滑。其中,开源证券的1月金股实现19.51%的收益率,在所有券商金股中排名第一;不过2月开源证券的月度金股收益率为-0.75%,排名下降至第二十八位。此外,1月排名第三的浙商证券在2月的排名则下滑至第二十七位。2月收益率排名前十位的券商金股组合在1月的排名大多在“十位”开外。例如,2月收益率排名三甲的东兴证券、长江证券(000783,股吧)、中泰证券金股组合在1月的排名分别为第三十二、十三、二十八位。

钢铁等板块异军突起

回顾今年1月各券商金股收益率,它们之所以能大幅跑赢大盘,凭借的是对化工行业的精准“押宝”。每市数据显示,1月所有的券商金股中,被推荐频次最高的为化工行业个股,占比近11%。

此外,1月各券商重点推荐的“抱团股”也有不错的表现。据每市统计,1月券商抱团推荐数量最多的10只个股中有9只上涨。

不过到了2月,由于“抱团股”纷纷出现调整,券商在2月抱团推荐数量最多的个股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据每市统计,2月券商抱团推荐数量最多的9只个股中有4只上涨、5只下跌,其中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等机构“抱团股”都在2月出现了较大的跌幅。

与此同时,港股也是2月各券商金股组合积极推荐的对象。有多家券商的2月金股组合中包含了多只港股,例如在浙商证券2月推荐的17只金股中,有7只是港股。不过事与愿违的是,2月在全球共振之下,港股也没能成为资金的避风港,特别是上周港股市场宣布拟上调印花税后,更是激发了避险情绪。

截至2月26日收盘,浙商证券在2月推荐的7只港股中国飞鹤、申洲国际、腾讯控股、新东方在线、中国移动、海底捞、吉利汽车中,仅有2只在2月飘红,其中新东方在线、吉利汽车在2月的跌幅都超过10%,拖累了组合的表现。

总体来看,此前曾让券商的金股组合增色不少的“抱团股”、港股在2月反而成了拖累。而这也导致2月券商金股的整体表现不及1月。

据每市统计,截至2月26日收盘,2月全市场289个金股标的的平均涨跌幅为-0.73%;同期上证指数上涨+0.75%,创业板指下跌-6.86%,沪深300指数下跌-0.28%。相比之下,据每市统计,截至1月29日收盘,1月全市场308个金股标的的平均涨跌幅为2.79%;同期上证指数微涨+0.29%,沪深300指数上涨+2.70%。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化工、港股、食品饮料等此前各券商扎堆推荐的领域,房地产、钢铁等此前鲜有表现的板块却在2月异军突起。2月,房地产、钢铁行业的涨幅分别为10.325%、8.36%,分别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的第一、第二位。不过此前这两个行业在各券商金股组合中却鲜有推荐。据每市统计,2月各券商金股对房地产、钢铁行业的推荐频次占比均不足1%。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