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关于「固收+」,你最关心的4个问题

2021-02-28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关于「固收+」,你最关心的4个问题

晚上好呀,最近不少朋友都想了解「固收+」这个"稳健打底、收益增强”的产品。

关于「固收+」,你最关心的4个问题

为什么固收+类产品突然火了呢?大部分原因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低了。

打开银行APP很快就可以发现,过去我们常常买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真是越来越低了。

今天,我们整理了这篇文章,回答你「固收+」是什么?有哪些?怎么买?怎么挑?

01

什么是固收+

其实这个名字挺形象的。从字面看,我们把它拆成两个部分,「固收」和「+」,在这类策略下,产品也是由两个部分组成:

主要的部分,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基本上就是债券类投资,风险相对比较低,主要负责「稳」;

剩余的部分,「+」的是一些风险更高、但收益也可能更高的投资。比如,股票投资、打新、可转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等,目标是增加收益。

固收+,其实有点像蛋炒饭。

固收部分,就像白米饭打底,踏踏实实,解决基础问题;

「+」的增收策略,就像那一点鸡蛋和葱花,虽然量不多,却是点睛之笔,一下子让这碗香了许多。

关于「固收+」,你最关心的4个问题

02

固收+产品,有哪些?

理解了这个原理,其实固收+就是一种资产配置的思路,并不神秘了。

现在,基金公司、券商、银行都在布局「固收+」的主题产品,比如基金公司的混合二级债、一些固收增强型理财产品,就是典型的「固收+」产品。

甚至你自己做组合,一笔钱大头买债券类投资,小头买股票或其他高风险产品,也相当于构建了一个「固收+」。

目前「固收+」产品中,精选二级债基是个不错的方向。

二级债基的规定,就是至少有80%的资金必须买债券,剩余最多20%的资金,可以考虑权益类等其他投资。这个配置比例,在「固收+」的思路中,比较科学。

另外,二级债基并不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在市面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有不少历史表现,方便分析。

03

哪里可以买到固收+产品?

去哪里买固收+产品呢?购买渠道还是挺多的,像一般基金公司和代销银行的APP上都会有相关页面。

比如,在支付宝理财“稳中进取”的栏目中,或是在某国有银行APP中直接搜索“固收+”,就可以看到这类产品了。

风险和收益都高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和余额宝,但比股票类产品低,属于中风险,是一款适配范围挺广的产品。

关于「固收+」,你最关心的4个问题

04

挑选核心:看回撤

不过,投资「固收+」并不是没有风险,中间会有波动,和你买银行存款不一样。

哪怕是固收部分的债券,也可能会有一波下跌。

可能有人担心,「+」的既是收益,同样也会是风险。但可以先给你吃颗定心丸,挑选好的话,这类产品总体风险可控,波动可控。所以不必过于担忧。

选固收+策略的产品,要比买纯债基金稍微勇敢一点,但波动还是要小,即使短期出现调整,依然能用时间来换取空间,持有一年以上,把盈利等涨回来。

所以,这里也引出选「固收+」产品的核心思路——看回撤,尽量抗跌。

什么叫做回撤呢?简单来说,就是在一定时期内,从高点跌落的幅度。跌得越多,回撤越大,那这个产品的风险相对高。

那么,如何能挑选出一款长期表现较优的固收+产品呢?

给大家三个挑选的原则:

第一, 规模不能太小,不能小于2亿,否则会有清盘的风险。

第二,重点考量基金公司的实力以及基金经理的管理年限。

“固收+”产品,需要同时在债市和股市领域里投资,还特别讲究股债资产的默契配合。

因此,可以优先挑选从业年限比较长的基金经理,最好超过3年。

经验多一些,遇到市场波动,应对办法也就相对充足一些。

第三,关注产品中的股票投资比例、最大回撤。

一般来说,固收+产品中的股票比例越高,波动和回撤就越大。

这类产品的最大回撤,表现比较好的可以控制在2%-5%之间。

大家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不同股票比例上限的产品。

股票比例低一点的,不超过20%,高一点的可能有30%左右。

通过天天基金APP,可以查询了解相关数据(下图仅为示例)。

关于「固收+」,你最关心的4个问题

(来源:天天基金APP)

「固收+」的本质,就是一种资产配置的思路——相对稳的固收产品打底+少量博取高收益的投资策略,尽可能让你既能多赚一点,又能赚得舒服。

再次提醒一下,最好用12个月以上的钱来参与,年化收益能更有保障一些。

我们无法预测市场的变化,但做好股债配置,会让我们站在一个比较舒服的位置上,更好地应对,确保稳住“钱袋子”和心态。

点击下方卡片关注我们,

一起学习更多理财知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