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都说闲钱投资,哪些才是「闲钱」?

2021-02-28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牛年已经开始,大家的理财计划,执行得还顺利吗?

对固定收益率的产品来说,只要不“暴雷”,成功到期完成本金和利息的兑付,就是一次赚钱的投资。

然而对非固定收益率的产品来说,常见的比如:基金股票理财产品,就可能存在着负收益率,也就是本金亏损的情况。

都说闲钱投资,哪些才是「闲钱」?

可能有朋友会说,我明白理财是一件长期的事,但是这几天一直“绿油油”,心里还是会很难受。

其实投资这件事,有赚有亏非常正常,如果当亏损影响了生活,说明投资的本金出现了问题。

今天我们先从这一个角度,去回顾一下自己的投资方式。

你是否用闲钱投资?

我们普通人刚开始进行投资, 第一件事就是确定,自己拿出的资金是闲钱。

学投资就好比学游泳,一开始一定是去水浅的地方,也就是拿出少量的闲钱;如果上来就去深水区,也就是拿出大量资金,可能的后果大家一定都能想象到。

都说闲钱投资,哪些才是「闲钱」?

跟大家分享2个思路,去确定哪些钱是闲钱。

10 / 50 法则

这是一个相对粗糙,但也非常方便、快捷的方法。

拿出月收入的10%,或者额外收入,比如奖金的50%,作为投资的闲钱。

比如小A月薪5000,年底拿到了10000奖金,那他今年总共拿出来投资的钱,就应该是

5000 X 12 X 10% + 10000 X 50% = 11000(元)

都说闲钱投资,哪些才是「闲钱」?

之所以用这个比例来计算,是为了确保你拿出来的钱,不会对你的日常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

这也是闲钱,最重要的一个属性。

3步减法 规划

如果你已经积累了一定财富,也愿意花点时间,理清自己的财务状况,这个方法可以更为细致地,算出你的闲钱。

都说闲钱投资,哪些才是「闲钱」?

第 1 步:减去日常的必要开支

如果你对每个月的日常开销,心中有大概的计算方法,那不放动动手指把它算出来。

如果你毫无头绪,也没关系,两位“马爸爸”都帮我们记着账呢,可以查看一下支付宝、微信的账单。

这部分的钱是从每月的新收入中减去的。

都说闲钱投资,哪些才是「闲钱」?

第 2 步:减去5年的目标开支

这里需要减去的,不仅是刚需的部分,也包含提高生活质量部分,比如:

1年后想去领略南非风光的旅行

3年后让你说走就走的私家车的定金

5年后和那个ta一起居住的温馨小窝首付

……

都说闲钱投资,哪些才是「闲钱」?

当然这里不是说要一口气扣掉这些钱,不然也不叫目标开支了,而是把它拆分成每个月需要扣掉的钱。

举个简单的例子,1年内想买一台新电脑,预算6000元,那每个月就要扣掉500块。

减去目标开支的核心思想是以终为始:

1.先确定想要实现的目标需要多少钱

2.再想清楚准备多久完成目标

3.拆解成每个月需要扣除的金额

都说闲钱投资,哪些才是「闲钱」?

第 3 步:减去必要的应急资金

应急资金的重要作用,就是应对突发状况,一般由3~6个月的生活开支(第 1 步已算出)构成。

这部分钱是为了在失去稳定收入来源时,维持我们的正常生活。比如年初的疫情,如果你没有这部分资金储备,大概率会被打个措手不及。

都说闲钱投资,哪些才是「闲钱」?

这笔钱的安全性很重要,但也可以在备用的同时增一点值,比如放在货币基金这类低风险活期理财中,保证安全也方便取用。

这部分的钱是从存款中减去的,如果没有存款,要至少存满这份应急资金,才开始攒闲钱。

最后再划一下重点,任何投资前都要确认的1件事:只用闲钱投资。

都说闲钱投资,哪些才是「闲钱」?

毕竟投资的目标是更多的收益,底线是尽可能少的亏损,守住我们现有的财富。

弄清楚哪些钱是闲钱,只是入门理财的第一步。之后我们还可以根据闲钱的多少、空闲时间、理财目标,去选择更适合的理财产品。

用更适合的策略进行投资,可以争取更稳健的收益。

如果你对更多理财知识感兴趣,欢迎参加简七1元实操营,系统化地完成理财入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