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访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主动创新 推崇精耕细作的内涵式增长

2021-02-28 证券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肖伟

作为科技界代表,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河智能(002097,股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不仅是一位学者型的企业家,也是一位身体力行倡导自主创新的企业家。早在2009年之际,他作为两会代表之一就振臂高呼要以振兴民族制造业为已任,并提交了《关于对扶持制造类企业的几点建议》。在2012年的两会期间,他又坚决反对大规模进口已经淘汰的二手海外工程机械设备并明确提出,买来的洋垃圾解决不了中国建设的问题,中国的工程机械制造事业必须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发愤图强和不竭创新。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驱车前往山河智能新总部专访何清华,听其阐述对精耕细作的内涵式增长的理解。

何清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河智能,充分肯定了山河智能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的创业精神和积极主动的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河智能的讲话中还特别提示到,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也是今后我们爬坡过坎必须要做到的。企业通过创新获得了优良的品质,优良的品质能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需要看到的是,创新工作绝非一日之功,绝非一蹴而就,也绝非一日见效,而是必须通过长期修炼积淀养成。从我们的理解来看,这是国家对企业发展模式的一种引导,引导企业不要一味地追求大,而是要沉下心来,在自主创新方面扎扎实实地工作。只要以精耕细作的态度对待创新工作,必然能迎来科学的内涵式增长,比之粗放的外延式增长更能行稳致远。”

山河智能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围绕先导式创新持续发力,这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不竭的动力。截至目前,山河智能已成功研发出2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装备产品,知识产权的年实施率不低于80%。

在获得创新工作佳绩的同时,何清华也清醒地看到整个国产工程机械领域中尚存在的短板。他进一步阐述了内涵式增长理念落地在工程机械产业链上的具体措施:“目前,我国工程机械产业正处在高位运行阶段,工程机械企业显示出了欣欣向荣的局面,但是仍有部分的核心配套件的关键技术没有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尤其去年受到疫情因素的影响,国外配套件供应问题浮出水面,加大推进配套件的国产化进程成了行业共识。在这一方面,我有两点措施建议。其一是要‘以大带小’,形成以大企业为主,众多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以山河智能的发展为例,诸多方面发展都涉及到配套企业。主机厂可以以核心企业为磁极,带动配套件企业就近发展,在相互协同的过程中,在技术上、管理上帮助配套件企业做大做强。其二是要‘慧眼识珠’,帮助技术上有一技之长的小微企业,构建一个科学、高效的制造业良性生态圈,特别是重点关注并大力培育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使之做优做强,成长为行业独角兽。”

2月26日上午9点28分,正值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山河智能举行国际营销团队出征海外誓师会,何清华主持大会并充分肯定山河智能全体员工的海外成绩。回顾过去的时光,因坚持自主创新之路,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由幕后走上舞台,又由舞台边缘走向舞台中央,最终定格在聚光灯之下。

何清华心中感慨万千,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0年前,由于国产工程机械的设计、工艺、质量、服务、售后没能跟上,导致进口二手淘汰设备屡禁不绝,中国建设工地几乎个个都有二手洋设备的坟场。今天,靠着长期坚持自主创新和精益求精之路,我们的国产工程机械设备不仅牢牢站稳国内市场,还积极向海外出口,为国创汇创收。2020年,虽有疫情肆虐,但是山河智能却在逆境中寻求突破,在全球市场急剧缩水境况下,山河欧洲销量逆势上扬30%,泰国市场销量也有一定增长,澳新区域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等线上沟通方式新签署了四家挖机代理商,覆盖澳大利亚80%的区域,山河美国顶风冒雪及时向纽约客户交付货物。下周,我们的小挖产品因其优异的性能、出色的表现和平易近人的价格,将出口到小挖强国日本,成为日本当地施工设备中的性价比冠军。”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