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苑东生物中标集采以价换量 营收微降利润大增

2021-02-28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成都 记者 张海霞 实习生 周昕宇)讯,中标集采以价换量后,苑东生物(688513.SH)收入微降,但相关成本降低反而扩大了利润空间。公司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集采后售价下降但放量很快,而且相应产品省去了销售费用,加之其他新品上市贡献利润,最终呈现出营收微降却利润增长的结果。”

2月26日,苑东生物披露2020年业绩快报,实现营收9.22亿元,同比下降2.67%;净利润1.78亿元,同比上升64.03%;扣非净利1.13亿元,同比上升28.53%。公告称,核心制剂产品中标集采后致营收略降,但新品研发和市场渠道开拓等措施确保利润增长。上述人士还表示,扣非净利增速小于净利增速系受政府补助。

资料显示,去年9月登陆科创板的苑东生物主营化学制剂的研产销,涉足麻醉镇痛、心血管、抗肿瘤、消化等用药领域。公司支柱产品富马酸比索洛尔片属心血管类药物,2019年贡献2.35亿元,占总营收24.97%;销售毛利率达90.82%。去年初该药中标二批国家集采,中标价较集采前下降69%。

记者了解到,医药行业受集采影响普遍营收下降。3款药同样中标二批集采的港股东阳医药(01558.HK)2020年营收下滑约62%;去年净利下滑-31.04%的华森制药(002907,股吧)(002907.SZ)此前也于业绩快报中提及集采致毛利下降。

不过,市占率的下降让公司不得不考虑以价换量。2017年公司的富马酸比索洛尔片市占率还有10.51%,次年下至6.84%。2019年回升至7.42%,却仍未恢复前期水平。公司曾在招股书里提示风险,其指出包括该药在内的七大产品存在被其他药企进一步仿制成功的可能,进而引发公司市场份额下降、影响业绩。

为对冲集采带来的毛利下降,公司采取“创仿结合”战略来研发新药。公司表示,去年取得了盐酸美金刚缓释胶囊、格隆溴铵注射液等6个新品生产批件,依托考昔片、注射用帕瑞昔布钠等新品上市销售贡献了新的增量。

记者从相关数据库了解到,2017年,治疗中、重度阿兹海默病药物盐酸美金刚胶囊的全球销售额达4.5亿美元,在胶囊上市前,普通剂型美金刚片国内销售额3.9亿元,同比增长36.48%;用于对抗肠蠕动增强、支气管痉挛等毒蕈碱副作用的抗胆碱能药物格隆溴铵注射液,2017年全球销售额约1.8亿美元,国内仅有片剂,尚未有注射剂上市,公司为国内第二家提交该产品上市申请。

公司还在持续布局研发,上述人士说道:“目前创新药在研品占比20%左右,有两款化学一类新药进入了临床,一个进入II期,一个还在I期。”公开资料显示,该两款药为占全球糖尿病市场份额23%的优格列汀片,以及和Xa因子抑制剂销售额前三名(利伐沙班、阿哌沙班、依度沙班,2018年全球销售额合计139亿美元)同类型的创新药CX3002。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