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苏州两区喜迎20周年:共同的目标,各自的精彩

2021-02-28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苏州2月28日电 (周建琳 钟升)2000年12月31日,国务院批准,撤销苏州下辖的吴县市,分设为苏州市吴中区、相城区。2001年2月28日,吴中区、相城区成立。28日,这对“双胞胎”同日喜迎20周年。20年间,两区围绕共同的目标“高质量发展”,演绎出各自的精彩。

位于苏州古城南边的吴中区,坐落于太湖山水之间,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被誉为苏州的“颜值担当”。这个依太湖而生、因太湖而兴的文化、生态大区,已成为“太湖最美的地方”。

苏州两区喜迎20周年:共同的目标,各自的精彩

“湖光山色”间的吴中区正大力打造国家级太湖生态岛。 钟升 摄

“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蓝图的关键词就是生态和绿色,绿色发展始终贯穿于吴中20年的成长、一脉相承,今后我们对生态绿色的追求也将更加坚定。”接受媒体采访时,苏州吴中区委书记陈嵘表示,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20年来,吴中百姓更富了。2020年人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72902元,是2001年的8.58倍;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37161元,是2001年的6.39倍。20年来,吴中环境更美了。4.5万亩太湖围网完成拆除,连续13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

当目光从城南的吴中,转向城北的相城时,“后发崛起”成为它的代名词。相城,这座努力改变的“后浪”之城,20年间,凭借着智慧与勇气,成为苏州“学霸班”的一名“新生”。

20年前,站在阳澄湖西南岸北望相城,低矮的天际线没有波澜。由于历史原因,这里产业基础薄弱,2001年的地区生产总值仅63.03亿元。到2020年,相城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5.66亿元。

何以逆袭?相城选择了“弯道超车”。用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话来说:“相城需要的,是一场颠覆式变革,必须善于谋划、敢于谋划、超前谋划。”2017年开始,相城锚定新经济,抢占新赛道,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区块链、生物医药“六大新经济产业”。

一个个全球创新企业在这里成长。一颗颗源头创新的种子在这里播撒。目前,相城已集聚“六大新经济产业”相关企业1519家。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两区都以春季开工的形式庆祝自己的生日,给出自己的答案。2021年吴中区春季集中开工项目110个,总投资484.18亿元。相城区2021年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的项目有47个、总投资284.87亿元;集中签约的项目有133个,总投资达936.26亿元。

2021年,苏州吴中区、相城都站在新的起点,眺望未来。如何依托上海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是两个区未来高质量发展历程中必须答好的“时代问卷”。(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