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制造业PMI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2021-02-28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6%和48.3%,比上月回落1.8和1.1个百分点,均低于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称,今年春节假日落在2月中旬,假日因素对本月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大,制造业市场活跃度有所下降,景气水平较上月回落。

在此背景下,产需扩张步伐有所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1.9%和51.5%,较上月回落1.6和0.8个百分点,制造业产需两端扩张力度有所减弱,但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从行业情况看,制造业景气面保持基本稳定,多数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

进出口景气度亦有所下降。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8%和49.6%,低于上月1.4和0.2个百分点。受春节期间企业生产、采购活动放缓等影响,制造业外贸业务较上月有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59.2%,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部分调查企业反映,3月份将进入产销旺季,市场需求有望回升,企业对节后行业发展信心增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指出,基于PMI指数特点,历年春节因素对指数短期走势影响都比较明显。PMI指数中,未来生产经营预期指数提高,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比较乐观,预示春节后生产恢复势头较好。

但张立群也提醒,相关调查问卷反映,需求不足问题仍然是困扰三分之一以上企业的突出问题。因此,要继续加强扩大内需的各项工作,确保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