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两会声音】杨伟民:需要控制房价、房贷过快增长

2021-02-28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但有观点认为,中国很多普通人被房贷所束缚,影响了消费。近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在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房地产问题要从供需双向发力。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 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杨伟民

住房或者说房地产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两条,一个是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第二个是要建立一个在政府调控下的市场化的长效机制。就是要求从供需两个方面来做出一些调整,或者说供需双向发力。

【解说】杨伟民通过观察发现,与农村居民相比,城镇居民贷款买房人数较多,从2013年到2019年,城镇居民消费率持续下降,农村居民消费率却呈现提升。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 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杨伟民

再举一个例子,北京、上海这两个城市是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最高的,收入高,房价也高。比较消费率以后会发现,北京居民消费率从2013年到2019年下降了接近7个百分点,大大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上海下降了6个百分点。当然,我不能说是因为房价高导致消费下降,但肯定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需要控制房价、控制房贷的过快增长,至少应该慢于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

【解说】谈及如何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杨伟民表示,要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扩大内需的重点是扩大居民消费。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 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杨伟民

因为内需包括居民消费、政府消费,还有投资需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但重点不在于投资需求,也不在于更多地扩大政府消费。扩大内需的重点是扩大居民消费,投资需求也是需要的,但不能把重点放在这里。

程宇 夏宾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