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西山村办“爸妈食堂” 留守老人免费领午餐

2021-02-28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广西隆安县城厢镇东信村是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中一个壮瑶聚居的村落,土地稀薄、干旱缺水。像大部分贫瘠山区一样,该村民众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发展产业,村里有不少留守老人。

每天中午时分,广西隆安县城厢镇东信村原小学里闲置的院子就开始热闹起来。该村6个屯约110名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们陆续拎着饭盒,到此享用2荤1素1汤的免费午餐。近日,记者来到东信村实地探访。

【解说】在食堂中负责老人餐饮的厨师祥爱花告诉记者,食堂的食材每天都有专人从隆安县采购后送到食堂,以保证食材的新鲜与安全。食堂里的菜系也会每天更新。

【同期】广西隆安县城厢镇东信村村民 祥爱花

平时一般也都是三四种(菜),比如有鸡肉、猪肉、猪尾巴(等菜),什么都有

【解说】头发斑白的村民苏进瑛告诉记者,村里有了免费食堂后,他每天都会与妻子过来吃饭,然后打包回去给90岁的老母亲。

【同期】广西隆安县城厢镇东信村村民 苏进瑛

我家在这里(吃饭)的(有)三个人,有我老婆,我老妈都在这里吃,(母亲)她不能走了,我在这里吃完打包回去给她。

【解说】从广东回村的村民马秀花告诉记者,免费饭堂的出现,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同期】广西隆安县城厢镇东信村村民 马秀花

好在我们都不用煮了,回来就可以吃了,怎么不好,(食堂)又改变我们的生活状况。

【解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会主委钱学明表示,老年人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特殊群体,难以走出大山、融入城镇的他们,是子女及后代的牵挂和忧虑所在。“爸妈食堂”项目的引入,为外出务工的子女解决了后顾之忧。

【同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会主委 钱学明

因为在农村里面好多子女都出去务工啊等等,中午呢,老百姓(603883,股吧)一个人在家里煮饭其实很不方便,所以呢我们就从网上募捐资金,来探索建这个“爸妈食堂”,我们取名为“爸妈食堂”,其实就是给老年人中餐提供免费午餐,那么这样的话,给他们提供方便,同时呢为他们的子女解除了后顾之忧。

【解说】据悉,得益于民建广西区委会各领域的帮扶和助推,深度贫困村东信村的面貌已得到根本性扭转,于2019年底实现了脱贫摘帽。基于东信村具有稳定、长效脱贫的良好基础及综合优势,广西统战部于2020年3月将东信村列为第一批全区统一战线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基地。民建广西区委会与东信村签署协议,将在未来五年内将该村打造为民建建言践行的基地、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的样板。

杨强 黄令妍 陈沿佑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