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巴菲特年度股东信:“价值投资”将继续带来巨大收益 看好可再生能源未来

2021-02-28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斌)讯,北京时间周六晚间(2月27日)股神巴菲特公布年度股东信,在被视为股神经典的信件中,巴菲特再次强调了“价值投资”理念,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伯克希尔的投资将继续带来巨大的投资收益,而当前伯克希尔价值被低估。

巴菲特在股东信中发表了一系列观点,例如可再生能源将给世界带来巨大变化,伯克希尔也将受益于此;投资债券不是一个好主意,高风险债券并不能改变收益率下降事实;好投资不一定需要100%掌控企业,而且更省心。

【巴菲特认为伯克希尔被低估】

巴菲特在股东信中表示,伯克希尔2020年回购了创纪录的公司股票,并且今年还在继续回购更多股票。第四季度伯克希尔回购了约90亿美元股票,2020年总回购额达到创纪录的247亿美元,相比之下,2019年伯克希尔仅花费50亿美元回购。

对于持续回购股票的行为,巴菲特解释称,伯克希尔股价被低估,公司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会进行股票回购。这与华尔街大多数情况不同,美国首席执行官更喜欢在股票上涨时回购,“我们的做法恰恰相反”。

值得注意到是,即使在伯克希尔2020年创纪录的回购之后,公司现金储备仍高达1383亿美元,略低于第三季度末的1457亿美元,未来股神投Benchmark Electronics资动作仍将成为焦点。

【过去57年伯克希尔收益率超标普500指数100倍】

股东信显示,1964-2020年伯克希尔收益率高达2810526%,超标普500指数100倍以上,期间标普500收益率为23454%。尽管伯克希尔近年来持续跑输标普500指数,1965-2020年复合增长率仍高达20.0%,其中2020年增长率为2.4%。

巴菲特年度股东信:“价值投资”将继续带来巨大收益 看好可再生能源未来

【看好可再生能源 将成为领导者】

巴菲特认为可再生能源前景广阔,而伯克希尔控股子公司伯克希尔哈撒维能源公司(BHE)将成为领导者。目前BHE已经斥资180亿美元改造和扩大美国过时的电网。“与铁路不同,美国的电力设施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改造,最终成本惊人。这项工程将消耗BHE未来数十年的全部收益,但我们相信投资将获得适当回报。”

【好投资不一定需要100%掌控企业】

巴菲特认为,伯克希尔“综合企业集团”的标签并不准确,目前伯克希尔企业集团由控制和非控制业务组成,但好投资不一定需要100%掌控企业。与100%掌控一家边缘企业相比,拥有一家出色企业的部分股权更有利可图,而且也更省心。

【投资债券不是一个好主意】

对于债券这一低风险投资,巴菲特并不看好。在德国、日本等国家,数万亿美元主权债务投资者回报为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已经从1981年9月的15.8%大幅下降至1%左右。巴菲特特意强调,一些投资者可能会试图寻找风险更大的借款人,希望能增加目前可怜的债券回报,但依旧改变不了债券收益大幅下降的事实。

【投资比亚迪(002594,股吧)12年大赚近25倍】

股东信重仓股显示,股价大涨之后比亚迪已成为伯克希尔第八大重仓股,价值投资让巴菲特12年大赚近25倍。2008年9月,伯克希尔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H股,交易总金额约2.3亿美元,此后巴菲特从未卖出比亚迪,去年四季度末持仓市值已高达58.97亿美元。

巴菲特年度股东信:“价值投资”将继续带来巨大收益 看好可再生能源未来

【投资Precision Castparts巨亏百亿美元】

巴菲特在股东信中反思了自己的投资失误,2020年伯克希尔一项数据“格外刺眼”,2016年收购Precision Castparts(PCC)失败造成去年约110亿美元资产价值减记,巴菲特表示这是因为自己对PCC的盈利潜力过于乐观。需要注意到是,巴菲特依旧认为PCC是一家“好公司”,首席执行官Mark Donegan是一位充满激情的管理者,未来这笔投资仍有可能获得良好的回报。

【永远不要做空美国】

90岁高龄的巴菲特仍然坚定地相信美国梦,他在备受关注的年度股东来信中强调“永远不要做空美国”。 巴菲特表示:“在美国短暂的232年历史里……美国仅此一个,成为释放人类潜力的孵化器 。尽管遭受了严重的干扰,我们国家的经济进步却令人叹为观止。因此我们得出坚定不移的结论:永远不要做空美国。”

【伯克希尔年度股东大会5月1日举行】

值得注意到是,伯克希尔哈撒韦2021年股东大会将于5月1日在洛杉矶举行,而不是在奥马哈。正式会议将于美东时间5月1日下午5点(北京时间5月2凌晨5点)开始。北京时间5月2凌晨1:30-5:00,巴菲特会回答投资者提问,与往常一样股神并不知道会被问到哪些问题。

在股东信最后,巴菲特希望希望明年能“面对面”与大家交流,奥马哈市市民、参展子公司以及伯克希尔总部的所有人都迫不及待希望大家“回归”。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