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自动驾驶出租车武汉“上路” 市民可试乘体验

2021-02-27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搭载北斗定位系统、利用5G通信技术、具备自动感知能力的42辆自动驾驶出租车2月27日在“中国车谷”武汉经开区成功“上路”。武汉市民只需通过手机APP网上预约,即可免费搭乘自动驾驶出租车。

【解说】记者当天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自动驾驶出租车从外观上看与普通车辆并无明显差别,但通过车顶上的装置,便可以解放驾驶员的手和脚。

【同期】技术中心工程师 许阁

我们现在有用到激光雷达,和一些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来共同构建我们的传感器套件,来实时地监测我们车辆周围的目标物,道路上的环境这些,然后配合我们之前的高精度地图,提供的车道的信息,共同作为一个数据的输入,来给到我们车载的高性能计算平台,来进行决策规划控制,从而输出一套能实现自动驾驶的,控制指令之类的,来实现我们的自动驾驶。

【解说】记者坐上自动驾驶出租车,在10余公里的行程中,车辆先后遭遇会车、转弯、等待红灯、前车急刹车、上下高架桥等多种交通场景,车辆均能自动平稳应对。

【同期】技术中心工程师 许阁

这其中的安全,从软件方面算法方面体现来看,它在做出决策规划的时候,规避了考虑到了,路上的一些危险信息,我主动的去规避它,然后硬件相对于是执行器,来执行我给的这些控制指令的,所以它是软硬相互结合来实现。

【解说】据介绍,根据有关法律和安全规定,这批自动驾驶出租车均配备有安全员。正常情况下,安全员不会触碰方向盘、油门及刹车踏板。只有遇到紧急情况,安全员才会主动接管车辆,确保行车安全。

【同期】市民

我看到安全员双手摊在大腿上,然后车辆根据前面的车流情况,自动选择车道,自动根据车的多少选择加减速,而且特别匀速,我感觉坐着还是蛮放心蛮舒心的。

【同期】市民

因为整个的预警,包括整个的这样一个识别,都是非常清晰的,我可以看到自动驾驶的整个过程,是非常地明了的,所以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个自动驾驶技术给我,很强的一个信心和安全感。

【解说】目前,这42台自动驾驶出租车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22个站点之间进行常态化规模化运行。

【同期】副总工程师 技术中心主任 谈民强

我们第一步是投放了40多台车,逐步在近两年,要突破两百到三百辆车,那么首先我们是在开发区,我们进行第一个阶段的试运行,然后逐步向城区里面再扩展。

记者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