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可持续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典范

2021-02-27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为此,记者专访了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工作队队员龙振章,听他讲述十八洞村在是如何在“精准扶贫”理念的引领下,实现整村脱贫,全面奔小康的故事。

龙振章介绍,十八洞村地处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中心地带,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贫困村。2013年人均年纯收入仅为1668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7%。近年来,十八洞村围绕发展乡村旅游主线,按照农旅一体化思路整合当地资源,着力打造“旅游+”产业体系,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经济增长。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8369元,村集体收入达到200万元。

【同期】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工作队 队员 龙振章

我们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有我们的红色旅游资源,这一些都是我们可以说是大自然的禀赋以及一些人文的赋予,所以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些资源,大力开发我们的旅游。我们真正走乡村游的时候应该具体时间是2016年的时候,2018年 我们统计的时候,来我们村(的游客)是40万人次,2019年(游客)达到了60万人次,2020年,也就是去年的时候,因为受疫情的影响,我们的旅游人次是42万人。那么这几年我们旅游给我们带动的收入都是在1000万元以上。

【解说】龙振章说,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十八洞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旅游业的发展实现了2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家家户户都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找到致富门路。现在,十八洞村共有8家民宿、15家农家乐,每日可容纳100名左右游客住宿,当地还计划建设180栋高档民宿,方便游客吃住行。

除此之外,十八洞村还依托自身独特自然环境,发展起了特色种植、苗绣、山泉水等一系列特色产业,为乡村旅游增色。龙振章告诉记者,十八洞猕猴桃是当地发展得最成功的产业项目,不仅产品直通港澳,当地村民也已连续3年拿到猕猴桃产业收益分红。未来,十八洞村还将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业,争取让来十八洞村的游客们都能亲眼见到十八洞猕猴桃。

【同期】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工作队 队员 龙振章

十八洞村嘛,填土面积确实少,我们搞的是飞地经济,来我们十八洞村的游客可能看不到我们的猕猴桃是吧,所以我们的想法就是把飞地经济那1000亩的基地建好以外,在我们旁边的零零星星的一些填土继续把我们的一些猕猴桃种上来,也就是说我们做四微建设,也就是微田园、微景观,让我们的游客来到十八洞村看到一副生机勃勃的景象。

【解说】随着村内旅游经济的发展,十八洞村已实现人均一户吃上“旅游饭”,每家每户有多条增收渠道。现在的十八洞村已摘帽贫困村,蜕变为脱贫攻坚示范村,奔向全面小康的步伐也越来越快。龙振章说,十八洞村通过“精准扶贫”这八年来的发展,乡村旅游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未来他们将乘势而上,继续大力发展旅游业,实现十八洞村的可持续发展。

【同期】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工作队 队员 龙振章

十八洞村通过这八年的发展,我们的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也已经形成了规模。所以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我们的目标那就是做精准扶贫的示范,做乡村振兴的典范。所以下一步我们肯定要大力抓旅游,让我们十八洞有一个可持续发展,让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口袋进一步的鼓起来。

关紫文 徐志雄 付敬懿 湖南湘西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