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月球样品首度公开展览 92岁航天人为祖国点赞

2021-02-27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2月27日,以月球样品001号为中心的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由“嫦娥五号”带回的部分月球“土特产”,正式入藏国博,并面向公众开放展览。记者在现场看到,月壤被放置于透明水晶容器,储存在中心部位的空心夹层球体造型之中,重量为100克。

【解说】当天,有许多观众前来一睹月壤真容。其中,一位胸前佩戴勋章的92岁老人丁永泉格外引人注目。他从事国防科技工作60余年,今天是专程前来看一看祖国探月工程的成就。

【同期】丁永泉

我是航天工业的一个老兵,今天赶过来,(看到)我们国家能够到这个地步,确确实实是非常激动。我感觉到我们全国的老百姓(603883,股吧),特别是青年人,能够从这个展览中间启发他们对科学的热爱,这是对中国来说最重要最重要。

【解说】陪同丁永泉前来的外孙女,是新一代航天工作者,也是中国探月工程的亲身参与者。看到月壤公开展出,她感到既亲切又骄傲。

【同期】丁永泉外孙女

咱们相当于实现了一个突破,真正去揭开它(月球)神秘的一个面纱,包括它的表层到底是有什么成分,体现了咱们的航天强国的真正实力。也是倾注大家非常多的汗水,哪怕差一毫米一厘米可能都不行的。所以还是我觉得意义非常重大。

【解说】此次展览还同时展出了嫦娥五号返回器等探月工程相关科技实物40余件,系统回顾中国探月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面对面看到中国探月工程多年来取得的成就,许多观展学生深受触动。

【同期】小学四年级学生 赵岸歌

我觉得月壤印象最深刻。装月壤的容器是有特殊含义的。它的高是38.44厘米,因为月球到地球的距离是384400公里,然后它宽是22.89厘米,因为嫦娥五号从发射到再回来,一共用了22.89天。我觉得非常自豪,也非常开心,因为距离很远。

【同期】高中二年级学生 邵芃雨

我觉得我们看了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的这些介绍,尤其是嫦娥五号的返回器,今天我在这里看到了实物,我觉得非常震撼。因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在进步,更让我有动力去努力学习,以后可以投身不管是不是航天,只要是中国的进步的事业中去。

【解说】此次展览持续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未来还将赴各地巡展。

王世博 应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