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两会声音】柯军代表:传统戏曲要善借网络与青年交流

2021-02-27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接受了中国新闻社记者的采访,他带着对行业的观察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向记者分享了在中国传统文化和戏剧方面的心得体会。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 柯军

(我今年的初步议案)围绕着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戏曲这一块如何去运用科技、网络做更多的普及和宣扬工作。

【解说】去年,戏剧行业的人过得不容易,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所累,剧场关门,演员收入下降,行业“蛰伏”。随之而来,是“云上”戏剧的兴起,戏剧电影的上线。回顾这极为特殊的2020年,柯军觉得,后疫情时代已带来中国戏剧“人、戏、场”深层嬗变。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 柯军

“后疫情时代”带来的是剧场人员特别多,不太适合,也不太容易来防控疫情。所以说,能够在网上运用新媒体传播一点昆曲的知识,特别是传统戏剧这一块,不能局限于在剧场里面。(我想)把戏剧文化特别是中华传统文化这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这些东西能够深入人心吧。能够让这些老百姓(603883,股吧)特别是青年人能够了解一点,多能够跟当下的青年人,特别是这种线上的这些小伙伴们能够多一些交流,他们感觉到很亲切。

【解说】柯军称,疫情促使“戏”的题材、表现形式更加多元。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 柯军

在疫情期间,剧场门锁起来了,剧场灯不亮了,剧场门口没有人,座位是空的,但是演员的心是烫的、是热的。我们江苏演艺集团、江苏昆剧院创作了京剧和昆曲的《眷江城》,还有话剧《因为有你》,民乐《众志成城》等好几部戏。充分证明着(传统戏曲)是能够表达现实主义题材的,是能够演绎当下人物的,是能够塑造和刻画“英雄”。

【解说】谈及疫情对传统戏曲的改变,柯军这样表达。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 柯军

心更沉了,更安静了,更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了,更知道我们不仅仅是娱乐,提供美的享受、艺术的享受,更多的还带给人们一些思考,如何面对自然,面对生命,如何面对亲情。

【解说】或许是疫情让民众感知到返璞归真的可贵,以“素昆”为典型的表现形式更接地气,在年轻人中反响很好。柯军认为,戏剧不能困在剧院里,戏剧电影院、戏剧院线、户外演出等方式都是很好的平台。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 柯军

“文化”是不断地盖房子,还需要为这些“文化”树碑立传,让他们这些文化人感觉到我们的存在,人民是记得的,并不是过眼烟云。(戏曲)怎么样能够活在老百姓身上,我的建议是多有一点戏曲影视的拍摄,能够建立戏剧影视的院线。(因为)传统文化的影视,还是需要土壤和窗口去展示。

【解说】柯军同记者分享了他曾参演的新概念昆曲《“汤莎会”〈邯郸梦〉》,该部戏曲以昆曲《邯郸梦》为主线,将莎士比亚的《麦克白》《李尔王》等作品中有关生死的著名片段进行融合,曾在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时在伦敦演出。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 柯军

我和英国的导演共同合作,五个昆曲演员,五个“莎剧”演员同台演出,很震撼,特别是中国传统艺术的表演特点能够让他们耳目一新。我认为文化交流是人与人之间的共同创作的一个作品,是最好的“文化走出去”,走入都他们的心里面去。艺术本身就是没有国界的,需要多吸收、多学习,彼此尊重。

【解说】柯军认为,文化修养是一种美德,鼓励有德之人,摒弃失德行为。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 柯军

文化、文化,以文化人,如果人的品德没有到达那个高度的话,他还是追逐名利的人,进入到那个“名利场”就会飘,我认为文化应该是让自己能够找到初心,而并不是成为一个赚钱的机器,没有文化的认识,没有对人生的追求,越高摔得越惨。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