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潮汕“资本教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旗下公司成新规后首只“1元退市”股

2021-02-27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在资本市场驰骋十多年后,宜华系掌门人刘绍喜也“玩不转”了,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值得注意的是,宜华系两大上市公司之一*ST宜生股票已于今日停牌,停牌前股价为0.52元每股,即将成为交易所退市新规下的首只“1元退市”股。

潮汕“资本教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月23日晚间,*ST宜生(600978)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刘绍喜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主要内容为因其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未按规定披露持股变动信息,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潮汕“资本教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旗下公司成新规后首只“1元退市”股

刘绍喜实控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宜华健康(000150,股吧)(000150)也在今日公告了上述事项。同日晚间,*ST宜生还披露称,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公司董事刘伟宏也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ST宜生表示,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本次调查系针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涉及上述事项的调查,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据了解,刘绍喜曾被称为潮汕“资本教父”,系宜华集团的掌门人。宜华集团官网显示,旗下拥有宜华生活(600978,股吧)、宜华健康、宜华地产、宜华资本四家公司,宜华生活和宜华健康均为A股上市公司。宜华生活2019年年报显示,刘绍喜1963年12月出生,是杰出的潮商代表、中国优秀的民营企业家。

2014年,刘绍喜失联。当时《华夏时报》在一篇报道中详细介绍了其发家之路:利用借来的800元买木料,干起了制作家具的活。1991年,因为与德国朋友的餐叙,认准走上了木业道路,最终从小作坊发展为一家上市公司。

《华夏时报》在报道中还称,潮汕地区的商界人士称刘绍喜为“资本教父”。另外,因为在家居木业的成绩,还有人称刘绍喜为“木业大王”。

不过,靠实业发家后,刘绍喜玩起了资本游戏。《华夏时报》当时报道指出,刘绍喜家族控制的PE机构多达6家,分别是汕头市华宇投资、汕头市华青投资、汕头市锦煌投资、汕头市龙湖区富祥投资、新疆宜东股权投资和新疆宜信股权投资等。业内人士将其资本运作路径概括为,通过联手盟友运作上市公司——股权实现增值——信托贷款与股权质押获取融资——PE投资不断循环往复来实现资本的规模扩大。

连续四年年报存在严重虚假记载

实际上,公司实控人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前已有先兆。

宜华生活前身是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2016年6月正式变更为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实木家具、木地板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是实木家具、实木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

早在两年前,宜华生活披露2018年年报时,交易所就已经注意到年报中的问题,接连发出两张问询函。

去年4月26日宜华生活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又于4月29日晚披露2019年年报,营收52.44亿元,归母净利润-1.85亿元,同比下滑147.92%。当晚还公告,2019年财报被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0年5月6日起正式冠上“*ST”的帽子。

2020年以来,公司经营状况仍未得到改善,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9.14亿元,同比减少76.41%;归母净利润巨亏6.89亿元,同比大幅缩减610%。

此外,公司旗下子公司也正面临破产清算。去年12月17日,*ST宜生公告称,山东彰皓以子公司华达利山东未清偿其到期债务约4600万元为由,向郯城县人民法院申请对华达利山东破产清算,郯城县人民法院受理了申请人山东彰皓对被申请人华达利山东申请破产清算一案。

今年1月29日盘后,中国证监会通报,*ST宜生涉嫌2016年至2019年定期报告存在严重虚假记载。其中,虚增利润20余亿、虚增银行存款80余亿元、未按规定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300余亿元。涉案金额合计超400亿元。目前,该案已进入行政处罚审理程序,证监会将依法从严追究相关主体违法责任。

新规后首只“1元退市”股

值得注意的是,*ST宜生股票已于今日停牌,停牌前股价为0.52元每股。另一方面,截至到昨日,*ST宜生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公司股票已经触及终止上市条件,这也是退市新规下,第一只触及“1元退市”的股票,而新规之下没有退市整理期。

潮汕“资本教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旗下公司成新规后首只“1元退市”股

2月22日,*ST宜生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触及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规定的强制退市条件,公司股票自2月23日开市起停牌。同日,*ST宜生还收到上交所《关于拟终止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上交所拟对*ST宜生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ST宜生也即将成为交易所退市新规下的首只“1元退市”股。

与此同时,*ST宜生还收到上交所《关于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工作函显示,*ST宜生将自2月23日开市起停牌。

数据显示,*ST宜生从2016年开始便一路阴跌至今,四年多时间累计下跌97.68%,最新市值仅剩7.71亿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ST宜生股东人数为5.9万。在宣布即将停牌后,*ST宜生的股吧中有股民感叹说:“煎熬了五年,22元的成本……”“一切都结束了,归于平静”。

(责任编辑:常丹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