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春节新能源车火爆虚与实:几无意义的“同比增长”

2021-02-26 经济观察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春节新能源车火爆虚与实:几无意义的“同比增长”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海宣 新能源汽车好像在2021年迎来开门红。央视财经引用京东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在一线城市,新能源汽车、健康医疗、宠物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10到20倍。上海一家新能源汽车销售门店的总经理向央视财经表示,店里1月份交付量已达到260台,同比2020年1月份上升了50%以上。

这个结论看起来是正确的。从数据上来看,多数新能源汽车厂商2021年1月份销量取得大幅增长。数据显示,1月份,比亚迪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20178辆,同比增长182.8%;蔚来汽车销量为7225辆,同比增长352.1%;小鹏汽车销量为6015辆,同比增长470%;理想汽车则为5379辆,同比增长355.8%。从整体数据上来看,1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5.5万辆,同比增长274.5%。

这样看来,上述新能源汽车门店实现50%的交付量同比增速在意料之中,而部分地区交易量增长十倍也属于正常。但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真的如此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首先,2020年1月份正值春节期间,处于消费淡季,且当时受到疫情影响,该月销量基数非常低;此后的2月,受疫情影响销量非常之低。数据显示,2020年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951辆,暴跌82.9%。在这种情况下,2021年2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大幅增长并不意外。“2021年2月在春节的影响下,市场呈现季节性环比下滑,在去年的低基数上,(2月汽车销量)将迎来三位数的同比增长。”乘联会表示。

由于去年2月市场基数较低并不具备参考价值,乘联会今年2月份汽车市场的周度分析选取2018年2月数据作为同比基础,这一年春节时间同样是在2月份中旬,与今年类似。乘联会数据显示,与2018年2月份相比,国内主要厂商2月第一、二周日均零售销量分别同比下滑24.0%、26.3%,累计同比下滑28.5%。第三周开始,市场进入春节后的恢复期,预计同比下滑2.9%,第四周销量预计同比下滑7.8%。

综合估算今年2月中国汽车市场零售将达到119.0万辆,而在2018年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达到144.1万辆。这样一来,2020年2月份乘用车整体销量不增反降。尽管乘联会并未单独发布新能源汽车2月周度销量,但仍可以从整体汽车销量走势预测出,新能源汽车今年春节期间销量与往年相比,不会有太大增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表示,“就地过年”等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促动作用很小。“上海春节期间新能源汽车销量走势不错,这主要还是受到政策因素影响。”崔东树表示。

“开门红”的虚实

部分一线城市新能源汽车春节期间的销量成为关注焦点,但多数是政策因素导致。以上海市来看,去年10月份,上海市对外地牌照机动车限行政策作出调整,主要是对外地牌照进行了一些限制。“上海选择此次的限制外牌的政策是多年持续的外牌宽松政策的结果,未来也必然要考虑收紧。”崔东树在政策发布后表示,他判断政策的收紧将利好上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按照上海市规定,传统燃油车指标拍卖价格已经达到十几万元,而满足预定条件的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免费获取牌照。

乘联会数据显示,上海市去年1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4万辆,在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其销量是排名第二的北京市新能源汽车销量的2倍以上。去年12月份,上海市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2万辆,同比增长403%,这一销量同样是排名第二的深圳市销量的2倍以上。而在去年10月份进一步限制外地牌照之前,上海市与北京市、深圳市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较为接近。崔东树认为,这种促进作用延续至2021年。

此外,在春节前2天,上海市发布了新一轮《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今年3月1日起实施。新办法向纯电动车型上倾斜,对于插电混动车辆申请新能源专用牌照额度要求加严。此外,关于新能源专用牌照上牌资格,新办法对部分人员缴纳社保的时限要求由上一轮的12个月缩短至最少仅需6个月。这对该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起到促进作用。

抛开地区因素,从企业来看更不容乐观。如果拿2018年、2019年销量数据作为对比,一些新能源汽车厂商销量不仅没有增长,反而出现同比下滑。以龙头企业比亚迪为例,其今年1月份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2.0万辆,尽管同比增长182.8%,但实际上在2019年1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曾达到2.9万辆。这种“同比增长”的意义并不大。

不过,乘联会与中汽协均表示看好2021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中汽协预计新能源汽车2021年全年销量将达到180万辆;乘联会则预测2021年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150万辆。上述两个机构认为,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要高于整体市场。

“新秀”涌现

在市场虚实之间,新能源汽车市场内部结构也发生了诸多改变。从今年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可以看出,内部调整巨大。今年1月份,在中国销量排在前15位的新能源汽车,有6款车型是在去年1月份之后推出的新车型,包括五菱宏光MINI、比亚迪汉EV、上汽荣威科莱威、小鹏P7、蔚来EC6、比亚迪汉DM。其中,新造车企业占据了两席。

以蔚来、小鹏为代表的新造车企业不仅在1月份实现了大幅增长,还创下了新的销量纪录。蔚来汽车1月累计交付新车7225台,环比增长了3.1%,已经连续6个月创造了单月销量新高;小鹏汽车仅次于蔚来汽车,1月销量为6015台,同比增长470%,这是小鹏汽车连续第三个月创造单月交付量最高成绩。

但意外的是,特斯拉在2021年1月销量却不及预期。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Y在1月销量数据为1967辆。有分析称,这款产品刚上市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预计后续销量将逐步上升。另一款产品Model3在1月份销量为1.4万辆,远不及去年12月份的2.3万辆。售价上与Model3有不小重叠的ModelY,未来是否会影响前者销量,仍有待时间验证。

在中国市场,特斯拉正在迎来更多对手。比如将在今年国产的Mustang Mach-E,福特Mach-E项目负责人朱江在今年1月底新车发布国产计划时表示,Mustang Mach-E是特斯拉“真正的对手”。现代汽车集团近日发布了旗下艾尼氪品牌首款车型艾尼氪5,艾尼氪是现代汽车集团在去年8月刚发布的电动汽车专属品牌。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也加速了在纯电动车市场的布局。

宝马CEO奥利弗·齐普策(OliverZipse)近日表示,随着许多传统车企都发布了一系列新的纯电动车型,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销量方面保持了多年的领先优势可能即将在不久后终结。“特斯拉要想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并不容易,因为行业内的其他公司正在大步前进。”齐普策在DLDAllStars技术大会上表示。

当然,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市场格局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上汽通用五菱去年凭借宏光MINI EV,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今年1月份MINI EV继续在销量上保持领先;长城欧拉则凭借几款小型、微型纯电动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1月欧拉品牌销量达到1万辆,相比于去年1月份的1300辆增长近7倍。比亚迪去年新推出的中高端纯电动轿车汉EV也表现不错,目前月均销量在1万辆左右。

在燃油车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的自主品牌吉利,今年1月份新能源与电气化车型销量4289辆,与竞争对手相比没有太大优势。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传统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比如今年1月份,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46.56%,但随着其新品牌极狐的产品推出,可能为其带来逆转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