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2021-02-26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这个2月,1号第一次真正意义上领教了「何为快手」。

40天筹备26场大型直播,推出中国新媒体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的「超级直播」——

《超级播》。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所谓「超级直播」,笔者认为,要有几个要素:

?战线长——连续一个月,超长待机持续直播;

?密度高——日更频次,每晚20:00准时直播;

?品质高——比肩录播节目的超高品质大直播。

从12月20日立项到2月1日上线,仅仅40天筹备期。下手之快,是为「快手」;

从2月1日上线到2月26日收官,26天连轴转大型直播。出手之猛,放眼整个新媒体春节档,阵仗之大、阵线之长,无人能出其右。

史上第一个春节档超级直播

从腊月二十到正月十五,《超级播》创造了一个「线上中国年」——

腊月二十、腊月二十二,正月初十、正月十一,快手在东部的南京、中部的西安、西南部的重庆、北部的哈尔滨,天南地北地做起了「线上年货节」,带老铁们逛全国大集,买四方年货;

大年初一,快手推出了「线上拜年礼」,周杰伦与他的天王级音乐朋友们五月天、萧敬腾、庾澄庆,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传统中国拜年,而这个贺岁献唱也是周杰伦的首次线上开唱;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而从小年夜、到除夕夜、到元宵节,更是有琳琅满目的贺岁直播——

小年夜,有脱口秀贺岁直播《快手小年夜之耐撕大会》,作为舶来品的脱口秀与具有鲜明特色的快手生态接轨,在小年夜,重新展现自我、重新定义自我,而这种全新语态,恰是东西方文化交融下、自我意识觉醒下,而成长起来的一批观众的要的「新小年味儿」;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腊月二十四,有访谈贺岁直播《我们一起上春晚》,不同年代、不同领域的明星来到快手直播间,畅聊春晚背后的有趣故事;

腊月二十七,有音乐贺岁直播《原唱来了》新春专场,《原唱来了》是快手原创音乐直播IP,借着超级播贺年档推出特别节目;

腊月二十八,有演讲贺岁直播《看见未来:快手新春演讲》,这是26场超级播中,一场立足大时代背景、强价值观输出的直播。立言立行,以slogan#抛开偏见看世界,也让世界抛开偏见也看见快手大V们,在直播另一面,他们的成长、心路与思考,看见他们的熟悉的这一面与不熟悉的那一面,才能抛开偏见;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腊月二十九,有晚会贺岁直播《快手新春潮乐会》,以「潮」、「乐」为主题,首次提出「番茄潮乐家族大联欢」概念,将传统与新潮融合共创,以最潮酷、最快乐的方式开启新春狂欢;

大年三十,有纯享版点播《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在快手与五湖四海老铁们同看春晚;

正月十五,有文化贺岁直播《江湖奇人闹元宵》,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切入,与中国传统元宵节珠联璧合,别具特色。

此外,还有答题的、歌舞的、体育的、冒险的、情感的各种类型贺岁直播,每晚20:00整整「闹」了26天,花样之多样、玩法之新奇、参与者之多、氛围之热烈,甚至超过了传统过年线下的春节庙会——

没有一个庙会,可以兼容这么多的大秀、这么多的节目;

也没有一个庙会,可以每场兼容百万级的民众共襄盛举。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而在疫情之下,全民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减少聚集的特殊年景之下,人们通过快手,在线上有了这样一个更热闹、更新潮的过年新方式,五湖四海的老铁们可以一起答题、抢年货、实时投票.......笔者亲身参与,甚至感觉这个线上的年味儿超过线下的年味儿。

在一个新媒体时代,曾经慢慢流逝、慢慢淡去的年味儿,又在以一种新的姿态回归。而这,甚至可能成为中国未来春节新民俗的起源。

而这,也许就是快手之所以出手快的原因——

于短线,要让今年的中国老百姓(603883,股吧)们即使就地过年,也能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好年;同时,让传统在新媒体生根发芽,让传统民俗进化成新民俗,让中国文化、中国年味儿延续下去、代代相传,而不失落在社会变迁的沧海桑田中;

于长线,《超级播》虽是史上第一个春节档超级直播,却不仅仅只是春节档超级直播,而是快手一个以「超级直播」为形式的产品、品牌,可以不断开拓、不断延展,成为一个在快手直播生态中具有平台战略价值的长线布局。

包罗万象的「快手宇宙」

从上文点到为止的表述,其实大家已经能够管窥一隅「快手宇宙」之庞大了。

《超级播》的确是名副其实的「超级播」——

在内容上,26场直播涵盖18种类型,包罗了电商直播、脱口秀直播、达人秀直播、二次元直播、歌舞竞技直播、演讲直播、晚会直播、唱聊会直播、相亲直播、游戏直播、剧宣直播、探险直播、美食直播、问答直播、体育联赛直播、汽车垂类直播、正能量主题直播、非遗主题直播......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透过《超级播》的贺岁主线大串联,笔者才算第一次真正了解快手的超级直播生态,而这甚至还仅仅是这个超级直播生态的一角而已。

因为,《超级播》本身也只是快手「超级直播月」的五分之一,除夕夜的「好久不见」快手橙白娱乐盛典、整个春节「不停不停播」的达人直播间,平台聚集的百部精彩电影、十台卫视春晚,构成快手春节的超级直播;而「超级直播月」又只是快手「超级直播生态」的一次呈现。由此推算,整个「快手宇宙」有多庞大。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在立意上,与小直播不同,《超级播》有更强烈、更多元、也更深刻的价值观表达:有主打社会话题性、内容深度性的《看见未来:快手新春演讲》,有主旋律、正能量的《100分团圆》,有关注自然的《北极秘境探险》,有关注文化的《江湖奇人闹元宵》。即使在娱乐向内容中,也会做出不同层次,比如,《既来之则乐之》在娱乐中主打时代情怀,《最美之夜》则在娱乐中主打女性之美。快手,做到的不只是传播的「快」,也做到了内容的「深」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在人物上,既有央视系的国脸级主持人,诸如朱广权、李梓萌、朱迅,也有崛起于网络时代的喜剧人,诸如李诞、王建国、杨笠,还有快手达人、大V,诸如浪胃仙、坤坤;既有时代偶像,诸如周杰伦、五月天、易烊千玺、黄子韬、张艺兴、林更新、萧敬腾、王凯等,也有新晋流量,诸如R1SE、吴宣仪、丁真,甚至还有二次元虚拟偶像。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从这三个维度,《超级播》的确做出了快手超级直播生态的精髓——

包罗万象、全民皆宜。

这个「快手宇宙」之内,不管你是哪个年代、哪个圈层的人,它都竭力并且能够满足你。然而,它并不想让不同「星系」的人从此不相往来,而是通过《超级播》为轴,实现整个快手宇宙各大「星系」的大联动——

喜欢看二次元直播的观众,也许因此get到了三次元直播的魅力;

喜欢看游戏直播的观众,也许因为剧宣直播发掘了短剧的新大陆;

......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在美国学者 Eli Pariser的《过滤气泡( The Filter Bubble)》一书中,批判性地指出在被算法推荐逐渐形成圈层化的新媒体时代,文化多样性将被威胁。因为人们将会因为圈层,只看某类或某几类内容,这种文化隔离就类似地理隔离,长此以往将会让集体文化走向割裂。

因此,快手此举是值得业内关注的平台行为——

不止在内,能够帮助更多好的达人、账号、内容,在数以亿计的超级直播生态中涌现到最显眼的位置,得到相互的引流、彼此的赋能;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更在于外,从快手起,主动打破圈层割裂、文化隔离,建立一个让多元文化生生不息、彼此交融的新媒体新文化(300336,股吧)。

快手的「大型整合」与「超级链接」

而从快速下手与快速出手的《超级播》上,1号看到了快手的平台风格——

想下手,就要快。

在春节档,这个全国人民进入一年之中最放松的时刻,他们却主动承担、自上而下,为了给全国人民带来一场春节精神盛宴,全员冲锋一线,进入团战模式。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对内「大型整合」,全员上阵,化零为整。

音乐的、情感的、短剧的、体育的、文化的、美食的、二次元的.....尽管拥有这么庞大的超级直播生态作为支撑,怎么在40天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化零为整、集结成阵,仍然非常考验平台组织能力。

这也是为什么1号认为快手此举非常牛的原因——

如果我们把一个垂类比喻成一名「兵」,那么拥有「兵」的新媒体平台大有人在,然而,能把「兵」集结成「军」,以一个整体面貌示人,放眼全国,这是首例。尤其,还是在春节档做到这样一次首创,更加彰显这支军队的凝聚力之高、行军速度之快,的确有王者平台之风。

对外「超级链接」,联动国内优质内容资源。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超级播》不仅展示了快手有强大的「内功」,无论是自制的内功、营销的内功还是技术的内功,能撑起这样一个史无前例的《超级播》就是最好的实力证明;

也展示了快手有强大的「外功」,可以在40天的筹备期内,在平台上,连接了与央视文艺、东方卫视等的台网联动,在内容公司上,连接了包括笑果文化、可以传媒、唯众传媒、巨星传媒等顶级内容生产方的迅速协作。具有这么快的整合、集结、连接能力,是平台之为平台的硬实力。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平台似海,但平台只是一个海纳百川的海,还是一个要把关、要筛选、要让优质的内容从深海浮出水面、要让用户仿佛置身大海却不感到内容泛滥,这样一片大海?

快手选择成为后者。

《超级播》就是快手集结全平台最优质的内容,以「每晚8点上快手」,在互联网上打造一个具有档期意识的IP,以给用户提供多而不滥的内容,展示多元文化的世界。

这在此前档期意识并不强烈的互联网平台上,是非常先进的。而这抢占黄金时间段的逻辑,不止在新媒体平台上极其具有先进性,也打破了传统媒体只有在周末档才有好内容看的常规,每晚都是超级精彩的黄金档,每天都给你带来周末一样的快乐。

这无疑是开天辟地的创新,却才刚刚拉开序幕,未来,必有一番新天地。

史上第一个超级直播,为何出自快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