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债收益率飙升 机构:国内债市震荡局面短期不变

2021-02-26 中新经纬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6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博客,微博)26日消息,因经济复苏以及通胀预期,美国10年公债收益率周四急升并创一年新高,中美利差则进一步收窄至11个月以来新低。

数据显示,美国10年公债最新在1.47%附近,境内银行间市场同期限国债活跃券200016最新成交在3.275%,二者利差约180个基点,创2020年4月初以来的近11个月新低。

据报道,业内人士称,中国率先脱离疫情阴影经济开始复苏,境内债券调整也走前面,本轮美债收益率的“补涨”暂时不会改变中国债市的震荡局面。

业内人士还称,在对中国债券市场预期相对稳定前提下,美债收益率的走势成为决定利差的关键因素,以判断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热情的影响。另外,虽然有预期10年美国公债收益率可能向1.8%甚至2%迈进,但已超过标普股息收益率的情况下,未来上行空间或有限。

报道援引华东一商业银行分析师表示,“美债利率确实有补涨的成分,在(中国货币政策)不急转弯的基调下,中债10年期利率3.3%还是一个比较难破的关口。”

光大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张旭也指出,疫情以来中国的货币政策是领先于美国的,国债收益率的运行趋势也是如此。事实上当前10年美债收益率刚刚回到去年2月的水平,但中债的收益率已相当于2019年6月。

与隔夜美国国债收益率大涨不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债市周五早盘,10年国债走势相对稳定,最新成交在3.275%,较上日尾盘的3.2675%上涨不到1个基点。

报道指出,美债收益率的不断攀升压窄中美利差,但从近20年的长期趋势来看,现有180个基点的利差仍属于偏高水平。目前市场对中国债市持稳预期较强,左右中美利差的关键因素还要看美债下一步走向。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表示,1.5%的收益率对于10年美债很重要,因为这意味着“美债收益率开始高于标普股息收益率。也就是说,这个单一指标显示美债比美股更有吸引力。”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收团队最新研报认为,美债利率年内仍有走高空间,但空间不大。考虑到疫情持续改善、疫苗接种加快、蓝营横扫释放更多财政空间,参考2020年2月疫情暴发前的水平,预计10年美债利率上限在1.50-1.70%。

对于国内市场,海外再通胀交易对国内债市冲击有限,债市下一阶段将维持区间震荡。

研报认为,“国内央行早已提前收紧并回归中性基调,因此对国内的实质性影响有限。在人民币汇率稳定和中美利差仍处高位的背景下,美债利率上行与国内债市联动性并不强,因此投资者短期内对国内债市无需过度悲观。”(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