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故乡的元宵节

2021-02-26 中国农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每每年过后最能牵动人记忆的,可能莫过于儿时故乡的元宵节,赏圆月、燃篝火、挑花灯、放鞭炮、扭秧歌、舞狮子……万民同乐,处处展现“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画卷。

我的故乡灵璧县,位于安徽省东北部、淮河以北,自古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这里是楚汉相争的古战场、传说人物钟馗的故里、中华奇石的主产区,素有“虞姬、奇石、钟馗画,灵璧三绝甲天下”之誉。故乡有个习俗,每到元宵节这一天不仅仅是吃元宵,挑花灯、燃篝火才是重头戏。

我所在的小山村群山环抱,古香古色,民风淳朴。但元宵节挑花灯的记忆或许是给大山里走出去的孩子留下的浓浓乡愁。

每逢此时,集市上各种灯笼便纷纷亮相,但那时的灯笼大多是纸做的,里面燃以蜡烛,有圆形、椭圆形、方形,大多是红色,样式单一,色彩也不是那样丰富。更简陋还有用红纸、竹篾、浆糊自制的花灯,尽管简单但也别有风趣。不管怎样,元宵节这天能有一个花灯,也是孩子们期盼许久的。若能跟随大人们去集市上挑选一个心仪的花灯,那对孩子们来说则是莫大(博客,微博)的快乐,当然我也不例外。

随着时代发展,现在市面上灯笼各种各样,造型别致,神态各异,有莲花形、生肖形、玩具形、人物形,还有带开关的彩灯一串串的,可以直接挂在院旁树上或大门两侧,别具时代特色,但是少了些人间烟火气。

在我的故乡,如果说元宵节的白天可以随性玩耍,逛集市、吃汤圆、看大戏,那么晚上才是极为热闹的。县城以南多以赏月、燃篝火、挑灯笼居多,县城以北则是扭秧歌、踩高跷、舞狮子,活动丰富多彩,非常有趣。

冬日的山村,天刚黑家家户户就开始吃晚饭,饭后或是休息或是挤在一起看电视,再也没有别的娱乐活动,看电视是乡村人家最好的娱乐方式。在上世纪80年代,电视机并不是所有人家都能买得起的。

但只要到了元宵节,那可就不一样了。夜幕降临时,整个村庄张灯结彩、灯火通明,分外明亮。家家户户孩子们穿上漂亮的衣衫,挑着心爱花灯,先是在自家的前前后后照个不停,如卧室里、灶台边、粮仓旁、六畜的圈舍等。听大人们说,这样预示着在新的一年里全家身体健康、丰衣足食、风调雨顺、六畜兴旺。挂灯点灯,则是祈福消灾。似乎新年里一切美好,都寄托在这明亮的灯笼里。

照完了自家的,孩子们会挑着花灯,成群结队围着小村庄挨家挨户照,无论照到哪一家,主人们都会喜笑颜开迎接孩子们,还会提前准备好瓜子、糖果、花生之类的美食。更有意思的是,顽皮孩子们总会被大人们捉弄。他们会说:“你看看你花灯底下有个虫子,你再看看你这灯笼下有个蝎子。”孩子们吓得大声叫着,歪着脑袋看灯笼,瞬间灯笼被蜡烛烧个大窟窿,才恍然大悟,被捉弄了。好多孩子一圈没有照完灯笼烧了几个洞,有的又哭又闹,有的挑着带洞的花灯蹦蹦跳跳,依然玩得不亦乐乎。

傍晚的山丘空旷无边,小伙子们早早燃起了篝火,手持火把高高地举起旋转着,大声歌唱。年轻的姑娘们,相约结伴,载歌载舞。年长的人们画上浓浓的妆容,围着篝火手拉手,唱啊、跳啊,欢天喜地有说有笑。一时间,人声鼎沸,烟火腾空,爆竹阵阵。若你亲临其境,也会不能自已陶醉其中。

这奔放、欢腾、喜庆、温暖的画面,把元宵节的“闹”字,表现得淋漓尽致。现在想来那哭声、闹声、歌声、笑声,仿佛还在耳畔回荡。

随着篝火的升腾,迸出的火花,随风而上曼妙下落,像是天女散花,千姿百态,把这唯美月夜渲染得像是山村长卷。这是小山村一年来最美的风景,也是我儿时最享受的节日。

欢快的歌声响彻整个山村,熊熊篝火照亮了山村的夜空,也照进了每个人的心田。人们唱出了对新年的美好祝福,舞出了对未来的丰收期盼。在这个狂欢之夜,人们一年的艰辛都烟消云散,脸上写满了幸福,心里装满了祝愿。

故乡的元宵节,处处藏着乡愁,那花那月,那人那物,那草那木。无论何时想起它,都会拨动我的心弦。因为它,曾见证了一个时代的更迭与变迁,也是我生命里永不退色的回忆。

而今,我离开家乡多年,也很少有机会再过故乡的元宵节。但每到元宵节,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故乡的良宵美景,像是寻找儿时甜甜的梦……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