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学家开发新技术揭示肝脏再生奥秘

2021-02-26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2月26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周斌研究组的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开发了一种可以长时间不间断捕捉细胞增殖的新技术——ProTracer,利用该技术,研究人员发现了成体肝脏中新生肝细胞的来源。

肝脏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部分肝脏切除后,依赖其自我增殖可实现再生。

周斌研究组开发了一种能够捕捉细胞增殖的录像机——ProTracer,既可以在长时间内不间断地追踪细胞增殖,又可以精准定位,追踪某一特定细胞类群(如肝细胞)的细胞增殖。在小鼠实验中,他们利用这项技术,给增殖的肝细胞打上“唯一标记”,经过长达数周至数月的密切追踪,最终发现成体肝脏中新生肝细胞主要来源于肝小叶中间区域的肝细胞。

该研究为肝脏损伤修复再生研究开辟了新思路,为肝脏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理论基础。(视频来源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记者 郑莹莹 制作 郭世浩)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