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汇礼珍品国家级评茶师权威预测2021年西湖龙井新茶上市时间

2021-02-26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万物复苏,茶树也渐渐冒出地嫩绿的新芽。春茶,更是爱茶之人都不会错过的第一口鲜。那么2021年的新茶,特别是上海市场最为关注的西湖龙井什么时候能够上市尝鲜呢?汇礼珍品的国家级评茶师团队,也根据今年的特殊气候情况做出了权威预测,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汇礼珍品国家级评茶师权威预测2021年西湖龙井新茶上市时间

西湖龙井的文化历史

西湖龙井属绿茶,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中国唐代。当时著名的茶圣陆羽撰写的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中,就有杭州天竺、灵隐二寺产茶的记载。

西湖龙井茶之名始于唐宋,闻于元,扬于明,盛于清。清代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四次来到龙井茶区观看茶叶采制,品茶赋诗盛赞西湖龙井茶,并把狮峰山下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封为"御茶"。自此,西湖龙井蜚声海内外,问茶者络绎不绝。

在这一千多年的历史演变过程,西湖龙井茶从无名到有名,从老百姓(603883,股吧)饭后的家常饮品到帝王将相的贡品,从中华民族的名茶到走向世界的名品,开始了它的辉煌时期。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积极扶持龙井茶的发展,龙井茶被列为国家外交礼品茶。茶区人民在政府的关怀下,改旧式柴锅为电锅,选育新的龙井茶优良品种,推广先进栽培采制技术,建立龙井茶分级质量标准,使龙井茶生产走上了科学规范的发展道路。

西湖龙井茶与西湖一样,是人、自然、文化三者的完美结晶,是西湖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 。

西湖龙井的品质特征

西湖龙井茶产于浙江杭州西湖区,分为一级产区和二级产区。一级产区包括传统的“狮(峰)、龙(井)、云(栖)、虎(跑)、梅(家坞)”五大核心产区,二级产区是除了一级产区外西湖区所产的龙井。

西湖龙井之所以被称为“绿茶皇后”,也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正是因为它在外形、香气、滋味上都有自己独有的特色。从古至今有无数爱茶的文人雅士,僧人居士因对西湖龙井的喜爱而留下隽永的文字诗篇。

汇礼珍品国家级评茶师权威预测2021年西湖龙井新茶上市时间

苏东坡有"白云峰下两旗新,腻绿长鲜谷雨春"之句赞美龙井茶。明嘉靖年间的《浙江匾志》记载:"杭郡诸茶,总不及龙井之产,而雨前细芽,取其一旗一枪,尤为珍品,所产不多,宜其矜贵也。"更有元代爱茶人虞伯生始作《游龙井》饮茶诗,诗中曰:"徘徊龙井上,云气起晴画。澄公爱客至,取水挹幽窦。坐我詹卜中,余香不闻嗅。但见瓢中清,翠影落碧岫。烹煎黄金芽,不取谷雨后,同来二三子,三咽不忍漱。"可见当时僧人居士看中龙井一带风光幽静,又有好泉好茶,故结伴前来饮茶赏景。

正宗的西湖龙井以"色翠、香郁、味甘、形美"四绝称著,历史上还享有“黄金芽”、“无双品”等美誉,其外形扁平挺秀,色泽绿翠,内质清香味醇,泡在杯中,芽叶色绿。因品质出众,外形优美一直被指定为“国宾礼仪之茶”。

不一样的“珍品级”西湖龙井

珍品级西湖龙井全部为一级产区,这里山势连绵。翠竹婆娑,近江湖而处清幽,水质清冽,茶园在浓荫笼罩之中享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且土壤微酸,土层深厚,排水性好,营养元素均衡,有利于茶树的生长和良好品质的形成。

此外这里的气候也很独特,“北高峰与狮峰,犹如一道屏障,挡住了西北吹来的干风,又阻拦下东南的雾气在群山间的回旋,形成了西湖龙井茶区特有的地理环境。而沿九溪十八涧而入的钱塘江江风和由东向西挺近的西湖气流,又在狮峰一带集结、势均力敌相互交融”,人称“山饮西湖、雾生龙井”。造就了这里年平均气温16℃,年降水量在1500毫米左右,温度湿润的自然环境非常有利于茶树的生长发育。

汇礼珍品国家级评茶师权威预测2021年西湖龙井新茶上市时间

珍品级西湖龙井采摘时间仅限开采前的2-7天,由二十多年采茶经验的专业采茶工,在太阳初升至正午之前这段时间进行采摘,优选一芽一叶的优质茶芽,粒粒饱满完整。

整个制茶过程由经验丰富的制茶团队全程监制,依据不同鲜叶原料不同炒制阶段分别采取“抖、搭、捺、拓、甩、扣、挺、抓、压、磨”等十大手法,分不同阶段不断变换炒制方法。在此基础上还要根据手对温度的感觉把握火候,才能炒制出色、香、味、形俱佳的精品。这些手法是几代人通过数百年来摸索得来的经验与智慧为基础,是经验与理论的完美结合。

汇礼珍品国家级评茶师权威预测2021年西湖龙井新茶上市时间

最终制成的珍品级西湖龙井较之常规西湖龙井品质更加优异,其外形挺直削尖、扁平俊秀、光滑匀齐、色泽绿中显黄。冲泡后,香气清高持久,香馥若兰;汤色杏绿,清澈明亮,叶底嫩绿,匀齐成朵,芽芽直立,栩栩如生。

品饮茶汤,沁人心脾,齿间流芳,回味无穷。

2021年西湖龙井新茶上市时间预测

根据历史资料显示,通常西湖龙井上市时间在3月下旬,一般为20号左右。今年因为特殊的暖冬气候,加之农历新年较晚,如未有“倒春寒”的情况,预计今年的西湖龙井新茶应该会在3月15日左右就能开采,并在20号前迎来整个西湖产区大面积的开采。

届时,汇礼珍品还将邀请众多茶届大咖,专家老师齐聚西湖龙井核心产区,与大家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切身感受“珍品级”西湖龙井的产区环境、工艺标准和品质特征。期待“汇礼珍品?寻茶之旅|杭州站——以茶之名,探春寻珍,挥杆踏青,品味西湖”正式启动!

汇礼珍品国家级评茶师权威预测2021年西湖龙井新茶上市时间

参考文献

《西湖龙井的发展演变和特征鉴别》沈红

《西湖龙井茶的传承与保护》龚淑英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