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债券暴跌潮蔓延,全球股市继续大跌,第一个出手的央行来了!

2021-02-26 金十数据
去App听语音播报

推动基准美债收益率升至一年高点的全球债券暴跌之势周五蔓延至亚洲市场,全球股市继续下挫,正考验着当地央行抑制市场利率上行的决心。

隔夜美国国债收益率罕见大幅上行引发高度关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四一度升破1.6%,涨幅逾20基点。2年和10年期美债息差一度扩大到将近142个基点,为2015年11月以来最大息差。

周五亚盘,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跳升20个基点,至1.93%,3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0.15%,创去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远高于澳洲联储0.1%的目标。

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0.17%,为2016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也是日本央行于2019年1月宣布负利率前的水平。

新西兰国债也下跌,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上涨15个基点,至2.02%,为2019年以来最高。

亚太股市同样跟跌。韩国KOSPI指数周五开盘跌2.23%,随后跌幅扩大至超3%;日经225指数开盘跌1.37%,跌幅快速扩大至3%。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开盘跌1.3%,随后跌幅扩大至2%;MSCI亚太指数跌幅扩大至2.1%。同时非美货币集体走低。

债券暴跌潮蔓延,全球股市继续大跌,第一个出手的央行来了!

美股股指期货延续隔夜美股跌势,亚盘跌幅扩大,道指期货、标普500指数期货跌约0.3%,纳指期货跌0.6%。

A股低开低走,创业板指跌幅已扩大至3%,沪指跌超2%。

港股也在跌,截止发稿,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扩大至5%,成分股齐跌。恒指持续下行,跌超3%。

债券暴跌潮蔓延,全球股市继续大跌,第一个出手的央行来了!

现货黄金、现货白银和美、布两油期货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债券暴跌潮蔓延,全球股市继续大跌,第一个出手的央行来了!

面对这种局面,已经有央行出手干预!

澳洲联储周五宣布计划外的债券购买操作,将购买30亿澳元国债,彰显出其捍卫收益率目标的决心,成为第一个出手的央行!

但尽管澳洲联储进行了购债操作,澳大利亚国债期货仍在下跌。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期货下跌至98.1100点,为去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固定收益研究主管Skye Master表示,目前很难知道澳大利亚政府债券的抛售将走向何方,但鉴于人们对澳洲联储及其言论明显缺乏信心,预计国债抛售很容易还会继续下去。

综合目前的市场分析,国债市场的疯狂表现被归咎于三大原因:

通胀预期上升:Brown Brothers Harriman首席投资策略师Scott Clemons表示,美国家庭在疫情中被压抑的储蓄可能是推高物价的另一个因素。一旦疫情平息,消费者将把他们的储蓄释放到经济中,继而刺激服务价格上涨。

美联储行动不足:美联储目前无意抑制债券收益率上升,无异于给债券空头壮胆。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资深分析师Ed Al-Hussainy认为,除非央行采取具体行动,否则债券收益率还会继续走高。

技术面因素:一些分析师已经指出了“凸性对冲”可能带来的后市风险。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目前美债10年期实际利率的阶段性低点很可能在今年初已经出现。预计年底前美债10年期收益率还有30-40个基点的上行空间,至1.7%左右。若实际利率相对低点上升50个基点,可能导致美股跌幅在5%-12%之间。

B. Riley FBR Inc. 全球首席策略师Mark Grant说:

“国债收益率的飙升将对全世界产生重大影响。各国央行将不得不增加资产负债表,如果负债表失控,将改变国家的债务占GDP比重,改变它们的货币命运。”

投资者正密切关注日本央行会否跟进澳洲联储的买入行动。

东海东京证券(Tokai Tokyo Securities)首席策略师Kazohiko Sano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市场可能会试图迫使日本央行进行计划外的债券购买行动。如果日本央行决定不采取行动,那么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可能会测试0.20%。”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