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英合拍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开播

2021-02-2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上海2月25日电 (王笈)中英合拍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25日晚正式开播。该系列纪录片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与英国雄狮电视制作公司联合摄制,首批推出的两集通过两位外籍主持人的视角,分别聚焦了中国的脱贫攻坚工程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

崇山峻岭中的布依族绣娘“牵手”时尚界设计师,将非遗刺绣发展为产业登上时装周舞台;千里之外中国各大城市的咖啡馆,成为了云南普洱农民种植的咖啡豆的“归宿”;一个中国首创的金融扶贫方案在上海期货交易所“诞生”,给担心天然橡胶价格的胶农吃了一颗“定心丸”……《行进中的中国》首集围绕“中国脱贫攻坚工程”这一主题,将4个分别代表了非遗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的真实故事娓娓道来。

中英合拍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开播

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SMG 供图

“每一个故事的主人公都不是个案,而是一个群像的代表;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承载着一种新颖有效的扶贫方式。”《行进中的中国》总导演陈亦楠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脱贫攻坚工程举世瞩目,中国的脱贫故事丰富多彩,充满了“中国智慧”,在拍摄纪录片的过程中,不少扶贫方案都让中英双方团队耳目一新。

令陈亦楠印象深刻的是,摄制团队深入甘肃省古浪县的沙漠无人区,探访“植树治沙”。大城市里的居民运用手机软件,通过骑共享单车等绿色生活方式收集“绿色能量”,“绿色能量”积攒到一定数量后,就能在沙漠里真正地种下一颗树。“一头是高速发展的超大型城市,另一头是一望无垠的沙漠无人区——这个画面非常震撼。我们希望尽最大努力,将中国这片广袤土地上发生的不同故事都呈现在纪录片中。”

新冠疫情之下,中国经济成为了全球经济的一抹亮色。《行进中的中国》第二集则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国的各行各业如何有序进行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快速复苏,人们如何调整心态适应新变化、新生活,向世界提供了具有参考价值的“中国方案”。

中英合拍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开播

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SMG 供图

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也给纪录片的摄制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此次合拍,中英双方团队首次采用“云合作”模式,所有策划、沟通、配音工作都通过视频连线完成,后期剪辑则是由中方完成初剪后,将硬盘快递至英国,由英方完成精剪后再寄回中国;两位外籍主持人也因故重新挑选。如此波折的经历,让双方团队不禁感慨:完成此片,实属不易。

在陈亦楠看来,《行进中的中国》讲述了一个时刻变化着的中国,诉说着当下中国取得的瞩目成就,恰如其名,是“行进中的中国”。“接下来几集,我们会继续深挖现实题材,主要从中国的制度、经济、创新、民生、文化等领域,聚焦诸如旧城改造、科创、AI等比较时兴的话题,以国际视野,向海外观众讲述当代中国的故事。”(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