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林语堂故乡蜜柚迎花期 平和科技小院“减肥”忙

2021-02-2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春见闻)林语堂故乡蜜柚迎花期 平和科技小院“减肥”忙

中新网福建平和2月25日电 (记者 林春茵 张金川)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是作家林语堂的故乡,当地盛产蜜柚。再过十来天,花期一至,文豪故里即陷于甜蜜芬芳之乡。

25日,平和县坂仔镇五星村的蜜柚科技小院里,福建省农林大学副教授吴良泉和研究生们正指导果农在现蕾期“减肥压酸,镁肥增效”。

林语堂故乡蜜柚迎花期 平和科技小院“减肥”忙

平和蜜柚科技小院的研究生喷洒农药。 受访者供图

平和全县蜜柚种植面积80万亩,产量超100万吨,产值50亿元(人民币,下同),涉柚产值超百亿元,年出口15万吨,是全国最大的柚类生产基地县和出口基地县。

科技小院则是中国三农领域新兴的科技助农模式。由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牵头成立,依托地方科协,由高校、农业科研院所下乡助农。作为龙头,平和蜜柚科技小院在业界备受关注。

林语堂故乡蜜柚迎花期 平和科技小院“减肥”忙

平和蜜柚科技小院的研究生研究挂果。 受访者供图

吴良泉回忆2016年初到平和,“一开门都是柚子树”。这也意味着经济作物单一;果农迷信化肥,土壤酸化严重。

吴良泉带的团队成员来自不同专业,土壤、栽培,甚至计算机信息化。他说,过去植保就是植保,营养就是营养,如今乡村振兴需要破除复合型问题,农民需要整体解决方案,“甚至包括销售”。

林语堂故乡蜜柚迎花期 平和科技小院“减肥”忙

平和蜜柚科技小院的研究生用石灰补肥。 受访者供图

六名研究生常驻小院,“一年呆个200多天”。“我们驻扎在这,不带任何功利性质。”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周慧梅说:“农民能看得到你,也能马上找得到你”。

然而,“肥料大把大把下惯了”的果农,怎么可能听从学生的建议,“象点味精那样施肥”呢?吴良泉坦言,“最开始,确实心力憔悴”。

当地“果王”林新民对记者笑说,“他们小鲜肉,来了能干啥呀?”林新民把柚子树“当媳妇照顾”,“长春梢、坐花就像女人怀了孕,营养得跟上。摘了果,磷肥不得再下一遍让她‘坐月子’呀?”

打赌,吴良泉和果农各圈了一块地,林新民一棵树施肥16斤,吴良泉8斤。“如果我产量减少,贴钱给你。”吴良泉说,“过去数据给自己看,现在我们做实验给农民看,他们必须眼见为实。”

林语堂故乡蜜柚迎花期 平和科技小院“减肥”忙

平和蜜柚科技小院的研究生研究挂果。 受访者供图

驻扎小院,“秀才”们有了在田间地头才能掌握的新发现。过去学产界都认为,根系分布在滴水线下面,农民施肥在滴水线之外成为常规。“为了看看果树什么时候能吃到肥”,大学生们“一个月去挖一次”,结果发现”根没找来吃“。

大学生们恍然发现,根系应该树冠范围里,施肥位置得调整,往树冠里移动20公分。“这个知识,如果不是在科技小院,不在田间地头,是不知道的。”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刘有说。

林语堂故乡蜜柚迎花期 平和科技小院“减肥”忙

丰收。 受访者供图

第一年,大学生们的2亩试验田减少了上千元的肥料投入,产量未减微增。几年间,吴良泉团队铺开17个田间示范点,实行定位实验和长期监测,肥料从8斤减到4斤,还计划减到2斤。果农则每公顷增收2.6万元。

吴良泉说,“这是产学研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用土壤科学数据告诉农民,可以放心地减肥。”

2019年,平和蜜柚科技小院正式挂牌。当地果农种果“减肥蔚然成风,外省南方邱陵山地果园也慕名来取经。林新民已经成为蜜柚“减肥”代言人,还现身全国科技小院培训会“说法”。

林语堂故乡蜜柚迎花期 平和科技小院“减肥”忙

平和蜜柚科技小院的研究生测量根系。 受访者供图

“每年光化肥成本可以省下2万元,果子还更甜了,一斤比别人多卖1毛钱。”林新民打算,今年20亩蜜柚施肥目标减到每棵4斤。

吴国良算过账,中国蜜柚产业超过百万亩,通过减肥技术降低施肥量的一半,就能降下10亿元人民币的投入,而更深远的意义,则在于保护中国的“绿水青山”。

平和蜜柚科技小院院长杨金昌说,“小院”已经成为当地政府乡建决策智囊,“用故土情结去做‘减肥’。”(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