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台胞台属浙江玉环品元宵味:热闹过节有爱有传承

2021-02-2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台州2月25日电(范宇斌 章文璐)包汤圆、煮汤圆、猜灯谜、唠家常……走进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鸡山乡南山村“台胞之家”,洋溢着浓浓的元宵节氛围,玉环台湾两地元宵节系列联谊活动在此间举行。

元宵节将至,这个传承已有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盛行于海峡两岸。

包汤圆是两岸民众过元宵节的传统习俗,众多台胞台属相聚于“台胞之家”,现场进行统一分工,有的和粉揉面、有的拌馅、有的烧水……参加联谊活动的成员在欢快的气氛中,包着一个个雪白的汤圆。

台胞台属浙江玉环品元宵味:热闹过节有爱有传承

台胞台属品尝汤圆 章文璐 摄

台属邓先生品尝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后说:“我亲手包的汤圆吃起来更香更甜,也更暖心!”品尝完汤圆,台胞台属们又参与“猜灯谜”这一元宵节经典活动。

“月是故乡明,打一农业名词。”“节约有方,猜一法律用语。”正被“台胞之家”里悬挂着的上述谜语所吸引,台属曾女士逐条猜起了谜底。

“猜灯谜是中华民族过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可以从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重温文字之美。猜对多少其实不重要,大家重在参与体验,热热闹闹过节就好。”曾女士说。

台胞台属浙江玉环品元宵味:热闹过节有爱有传承

台胞台属猜灯谜 章文璐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少台胞台属已有较长时间无法和家人团聚。活动现场,台属通过视频连线与在台湾的亲属进行“云交流”,把气氛推向了高潮。

今年80岁的台胞蔡陈夏莲原计划于2020年初回乡探亲,但因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得不放弃了这个想法,直至今年也未能如愿。

“不能和亲人相聚确实很可惜。”蔡陈夏莲的侄子林先生惋惜道,“但通过视频连线,了解她的生活近况,传达给她我们的节日祝福,既缓解了这份思念之情,心里面也满满的欢乐和感动。”

台胞台属浙江玉环品元宵味:热闹过节有爱有传承

两岸亲属进行视频通话 章文璐 摄

无论多远,爱都能抵达。如今,互联网等新技术让身处海峡两岸的亲属同样心心相连。

作为玉环市台胞台属最多的一个乡镇,鸡山乡近年来积极探索推广台胞台属线上交流互动新模式,推动“云互动”成为两地交流的常态形式。(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