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万事利首发过会 美妆品牌“丝香门第”或被搁浅

2021-02-25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张君花)2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深交所官网获悉,专注小分子蚕丝蛋白美妆产品的美妆品牌“丝香门第”母公司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事利”)首发成功过会。

万事利成立于2007年9月,主要从事丝绸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旗下拥有“WENSLI”、“丝香门第”等多个子品牌。

作为杭州丝绸老字号,在2018年,万事利子公司杭州丝艺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推出轻奢医美定位品牌丝香门第,主打蚕丝蛋白成分。其产品包括乳液、面膜和香水等品类,单品价格多集中在500元以下。同时还成立了蚕丝蛋白研究院,专门研究如何提取高稳定性和高纯度的小分子蚕丝蛋白多肽。

对于丝绸企业跨界美妆行业,业界众说纷纭,其中一个说法便是寻求业绩新增长点。

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7-2019年,万事利营收分别为7.13亿元、7.53亿元、7.29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54.41万元、4690.81万元、5133.89万元,无论营收还是净利都有较大波动。2020年,万事利虽然实现营收7.36亿元,与2019年基本持平。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37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14%,但若剔除口罩业务后,万事利2020年营收同比下滑22.9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2.08%。

万事利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2020年1-6月,口罩业务产生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44.47%和58.86%,但由于目前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进入常态化阶段,且市场供应相对充足,公司2020年下半年口罩销售规模较2020年1-6月大幅下降,公司口罩业务保持2020年1-6月的生产销售规模及对经营业绩贡献的比例存在不可持续的风险。

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万事利增长乏力,发展遇到瓶颈,需要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而美妆市场的不断扩大,以及自身业务与美妆有着一定的重合,使得其跨界布局美妆这一领域。

当年被寄予厚望的美妆品牌“丝香门第”如今或被搁浅。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发现,该品推出后,一直都不温不火,从当前淘宝旗舰店销售量来看,丝香门第产品销量仅为个位数。同时,根据万事利披露的信息来看,万事利将化妆品划为“其他版块”之中,2019年该版块“其他板块”营收仅为2991万元,同比下降约30%,只占万事利营收的4.14%。

此外,从万事利上市对于募集资金的运用上来看,也没有关于美妆方面的投入。招股说明书显示,万事利拟募集资金3.25亿元,其中1.01亿元用于展示营销中心建设项目,5431.9万元用于年产280万米数码印花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3417.53万元用于数字化智能运营体系建设项目,1.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宋清辉表示,从万事利种种表现来看,跨界化妆品未能给该公司带来业绩增长。显然,万事利更多的需要在主业是加大投入,需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进而推动主业的增长。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