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聚焦土地新局丨明源地产黄乐:供地新模式对房企存量运营和资产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2021-02-25 和讯房产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一份“22城将集中供地”的网传文件流出,文件中提到,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南京、苏州、杭州、厦门、福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青岛、济南、合肥、长沙、沈阳、宁波、长春、天津、无锡,共计22个重点城市将实现 “两集中”,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三次。

  2月23日至24日,天津、郑州、青岛等城市相继发布住宅用地出让公告,要求2021年度住宅用地实行“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25日,同样在22城之列的济南也迅速响应,9宗地块全部终止出让。

  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黄乐认为,此时供地新模式出台最大的意义在于对热点城市的地价引导。通过集中供应和合理定价,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地王”的出现。但伴随竞价过程中的各类配建投入,成本上并不一定能有很大的减少,对房价调控会产生一定的效果。但是在供需市场不匹配的城市,房价变化的关键因素还是取决于市场需求以及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体系。

  受集中供地模式影响,黄乐分析称,随着供地的透明度进一步提升,房企的分化会更严重。对房企的战略决策要求更高,城市轮动、市场供需、政策研判等维度的专业度要求更高。

  “近几年地价的持续高企,多元化拿地已成为房企投拓部门的核心思想。企业收并购、产业勾地、城市更新、不良资产交易等,层出不穷。从目前的政府导向以及近两年的项目来看,拥有优质的产业载体资源的房企,将在未来拥有更多的竞争力。而且纯开发销售的盈利逻辑,也将慢慢转变为销售短期盈利+持有长期增值的盈利逻辑,对房企的存量运营能力和资产管理视角提出更高要求。”黄乐表示。

  从城市层面来看,一线及热点城市严控放地节奏,对于棚改红利已逐渐散尽的三四线城市来说,一定程度上是有帮助的。黄乐认为,基于城市群为单元,房企会更关注调控政策的变化和市场供需的变化,寻找溢出效应较大的卫星城市投拓布局。“实践证明,能提前洞察城市轮动规律的房企,都成了近年来的“黑马”!”黄乐称。

(责任编辑:常丹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