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加强区域联防联控 确保明年北京冬奥会环境空气质量

2021-02-2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阮煜琳)“北京冬奥会赛期时间跨度长,又正值冬季采暖期,气象条件相对不利”,中国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25日在北京对记者表示,确保北京冬奥会环境空气质量安全,单靠北京自身无法解决,一定要靠区域联防联控。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计划于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3月4日至3月13日在北京、张家口两地举办。

“北京冬奥会赛期时间跨度很长,又正值冬季采暖期,气象条件相对不利,重污染天高发频发,空气质量形势较为严峻,实现中国政府对冬奥会的承诺压力很大”,刘炳江坦言,目前看来,张家口崇礼赛区空气质量形势较好,北京市往年都会出现超标天数甚至重污染天气。

刘炳江说,我们组织科研机构和专家对过去几年这个季节的每次重污染过程进行了复盘,详细分析污染传输路径和影响范围,目前看,确保冬奥会环境空气质量安全,单靠北京自身无法解决,一定要靠区域联防联控。现在最大的传输影响是“2+26”城市,另外还有辽宁城市群-秦皇岛-唐山传输影响。对张家口威胁比较大的是山西大同-朔州的传输影响,以及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600295,股吧)-乌兰察布的传输影响。

刘炳江表示,确保北京冬奥会空气质量,首先,要加快推进各项大气污染治理任务。指导各地加快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和企业污染深度治理等工作,有序推动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并严防“一刀切”。其次,加强监测预警研判。对明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赛区大气形势进行中长期预测研判,做好监测预警。

同时,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扎实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对重点行业应急减排实施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强化重点行业企业和污染源监管,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偷排漏排、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