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通化金马乱象:拟买“前东家”资产信披不完整 超2500万元资金被占用

2021-02-25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通化金马乱象:拟买“前东家”资产信披不完整  超2500万元资金被占用

2020年预计净利润亏损3.6亿元至2.8亿元的通化金马(000766,股吧)(000766.SZ),近日收到《监管函》,原因是该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刘成文家族旗下公司占用该公司资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通化金马2019年巨额亏损,预计2020年继续亏损,而公司此前发布的重组方案,因拟收购标的受疫情冲击而终止。

通过拟收购资产占用资金

2021年2月24日,通化金马收到《监管函》,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刘成文家族(刘成文、刘彩庆、李建国、李明泽)控制的晋商联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晋商联盟),存在占用公司资金情况。

在2019年8月通化金马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前,晋商联盟直接和间接控制通化金马52.23%的股权。根据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专项说明》,晋商联盟对通化金马非经营性占用资金2584.97万元。

2018年9月,通化金马拟收购晋商联盟持有的北大世佳60%股权,并于2019年3月支付第一期股权对价款2584.97万元,因交易未取得北大世佳其他股东的同意,直至2020年4月上述股权仍未办理工商变更手续,上述股权对价款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通化金马在相关公告中未披露交易尚需征得北大世佳其他股东同意的情况,并在2020年7月终止上述交易后,直至2020年11月才收回上述股权对价款。

此外,2019年6月、8月,通化金马先后两次向北大世佳提供资金合计148万元。彼时,北大世佳系晋商联盟控制的公司,上述事项构成北大世佳对通化金马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2月19日,通化金马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晋商联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晋商),新增轮候冻结持有公司的4903万股股份,轮候机关为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系股份质押债务问题协商谈判暂未能达成一致,东吴证券(60155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所致。

北京晋商累计被冻结股份数量,占其所持通化金马股份数量比例达到100%。

净利润持续大额亏损

根据通化金马《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6亿元至2.8亿元,上年同期公司该数据为亏损20.42亿元;2020年预计营收9.6亿元至12.2亿元,上年同期该数据为19.77亿元。

通化金马称,2019年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药品管理政策,其中《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关于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内容,涉及公司子公司的主要产品,并对其实际经营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

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化金马2020年业务开展受到短期冲击,导致产品市场销售有所下降。

业绩陷入泥潭的通化金马,在2019年11月拟采用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苏州工业园区德信义利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德信义利)、北京圣泽洲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圣泽洲)分别持有的鸡西鸡矿医院有限公司73.48%股权、11.52%股权;采用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德信义利、圣泽洲分别持有的双鸭山双矿医院有限公司73.48%股权、11.52%股权。

但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上述交易及标的公司经营产生较大影响,通化金马于2020年12月终止了上述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