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四大烟草公司2020财报中,藏着电子烟的8大真相

2021-02-25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国际烟草四大巨头菲莫国际、英美烟草、帝国烟草、日本烟草相继发布2020年年报。从财报数据看,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涨势稳定,帝国烟草和日本烟草颓势初显,可谓“两家欢喜两家愁”。

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的涨势均与其电子烟业务密切相关。财报数据显示,菲莫国际全年营业收入增长15.3%,电子烟产品IQOS对公司收入贡献达到了23.8%。英美烟草全年营业收入虽同比下降0.4%,但净利润获得了4.8%的增长。其中,雾化电子烟业务增长了52.3%。

四大烟草公司2020财报中,藏着电子烟的8大真相

(图:菲莫国际的公司愿景中提及“无烟未来”,公司自2016年开始坚定转型。)

全球已有多项权威医学机构证实电子烟具有戒烟、减害效用。近年来,随着科学的进步,“尼古丁致癌”等谣言也越来越站不住脚。菲莫国际自2016年就将公司愿景确定为“创造无烟未来”,不难看出,发展以电子烟为代表的烟草减害业务正逐渐成为行业的新趋势。

已有一些国家提前洞察了这一趋势。以英国为例,为帮助烟民戒烟、减害,英国公共卫生部不仅大力呼吁烟民改用电子烟,还积极科普电子烟知识,帮助公众科学认识电子烟。

英国公共卫生部曾发布一篇名为《有关电子烟的8大真相》的文章,澄清大众对电子烟的误解。文章强调,电子烟危害远小于卷烟,在建立完善监管法规的前提下,电子烟带来的正向作用不可忽视。此刻,对于致力于发展减害业务的烟草行业来说,这篇文章仍具有相当大的参考价值。

四大烟草公司2020财报中,藏着电子烟的8大真相

(图:英国公共卫生部发布《电子烟8大真相》)

以下是英国公共卫生部发布的文章核心内容摘录:

真相1:尼古丁电子烟与2019美国肺病爆发无关

2019年8月起,美国各地爆发神秘肺病,共有68人死亡,后查明罪魁祸首是“劣质”大麻电子雾化产品中的非法添加物——维生素E醋酸酯。尼古丁电子烟不含该物质。然而为应对这次肺病爆发,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开始禁售尼古丁电子烟,这大大阻挠了卷烟用户改用电子烟。

真相2:改用电子烟能血管健康得到改善

英国2019年12月的随机对照实验结果令人鼓舞:烟民完全改用电子烟后,血管健康明显改善,几乎与健康人指标无异。

真相3:电子烟减害性毋庸置疑

英国公共卫生部的独立报告表明,电子烟有害化学物质的含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目前英国只有1/3的成年人知道电子烟的危害远小于卷烟,更多人需要知道真相。

四大烟草公司2020财报中,藏着电子烟的8大真相

(图:英国公共卫生部:电子烟的危害比卷烟低约95%)

真相4:尼古丁不致癌

40%的烟民错误地认为尼古丁致癌。虽然尼古丁让人上瘾,但尼古丁对健康的危害最小,真正有害的是卷烟烟雾中的数千种其他化学物质。

真相5:电子烟能辅助戒烟且效果显著

英国国家卫生研究所(NIHR)的大规模临床试验表明,电子烟辅助戒烟的效果是尼古丁替代疗法的两倍。电子烟每年帮助英国5至7万烟民戒烟。

四大烟草公司2020财报中,藏着电子烟的8大真相

(图:在英国,电子烟每年帮助超过5万烟民戒烟)

真相6:电子烟没有二手烟问题

电子烟雾化液的成分是尼古丁、丙二醇、甘油和香精,电子烟雾气不会给周围人的健康带来危害。因此英国的公共场所禁烟法规并不禁止电子烟。

真相7:青少年吸烟比例不会因电子烟上升

数据统计显示,电子烟没有导致青少年吸烟人数上升。电子烟用户在英国年轻人中的比例极低,并且基本之前就是烟民。另外,英国年轻人的吸烟率每年在持续下降。

真相8:完善电子烟法规非常重要

英国制定了完善的法规。尼古丁电子烟须符合最低质量与安全标准,并向消费者提供必要信息。电子烟广告已被严格限制。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