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 反对子女“强行啃老”

2021-02-2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朱晨曦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24日发布人民法院老年人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其中,92岁老人被子孙以账户挂失为名,其24万元(人民币,下同)存款被取出并存入孙女账户,作为“强行啃老”的典型案例发布。

案情显示,在“周某诉龚某侵权责任纠纷案”一案中,龚某华将92岁的母亲周某带至农村信用社某营业厅,对其账户进行挂失,取出存款24万元并存入女儿龚某账户。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法院认为,周某在龚某华将其存款取出并转移时对该项事实并不知情,龚某华在未取得周某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周某的存款转移到个人账户占有,其行为侵害了周某的财产所有权。该院判决龚某返还周某24万元。

最高法表示,老年人由于身体状况、行动能力等原因,往往难以有效管理、处分自有财产。在此情况下,子女更不得以窃取、骗取、强行索取等方式侵犯父母的财产权益。本案体现了反对子女“强行啃老”的价值导向。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郑学林表示,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中,既有财产权益纠纷,也涉及人身权益的保护;既有家庭内部赡养问题,也包括家庭赡养缺失情况下公权力机关介入的尝试;既关注“老有所住”的老年人基本生存需求,也包括丰富老年生活所涉及的老年人旅游过程中合法权益的保护。此外,还包括“以房养老”、社会养老等养老形式创新中涉及的纠纷,以期为老年人权益保障提供更多的行为指引和规则参考。

郑学林表示,发布老年人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是依法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提高老年人生命质量的宣言。(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