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海去年火灾数近一千六百起 主因系用火用电不慎

2021-02-2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西宁2月24日电(胡贵龙 祁增蓓)24日,青海省消防工作视频会议在西宁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青海省近八成火灾由人为因素造成。

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陶林介绍,2020年青海省共发生火灾1590起,全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用火用电不慎等人为因素仍是火灾多发和造成亡人的主因。其中,因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518起(占比32.6%),电气火灾403起(占比25.3%),吸烟引发火灾203起(占比12.8%),玩火引发火灾161起(占比10.1%)。

青海去年火灾数近一千六百起 主因系用火用电不慎

图为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陶林。 祁增蓓 摄

据记者了解,生活用火用电等火灾类型比例居高主要是因为民众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家庭使用老旧电气线路、用火用电不慎、儿童玩火、违反操作规程使用家用电器频频引发火灾,全社会主动消除火灾隐患的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仍然整体偏低。

对此,为深化全民消防意识,青海省打造了27个消防主题公园(街道),分级建成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点103个,高标准组建35支志愿者服务队走街串巷“讲消防”。

2020年,青海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3个,新增消防车36辆、器材装备1.9万件套,新建市政消火栓428个、消防水鹤19座。并建立警消协作机制,发动派出所、基层网格强化基层末端治理,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青海去年火灾数近一千六百起 主因系用火用电不慎

图为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消防安全委员会主任李杰翔。 祁增蓓 摄

陶林介绍,2021年青海省上下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建立完善从根本上消除风险隐患的消防责任链条、火灾防控体系、监测预警机制,坚决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

“消防工作要坚持向科技要战斗力、向信息化要管理效果。”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消防安全委员会主任李杰翔指出,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智慧消防”工程,加快消防安全数据库建设,积极推动行业部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信息数据的互联共享、智能分析、深度应用,有利于提高火灾防控的针对性和预见性,提升社会消防管理信息化水平。(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