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昼伏夜出的“蜘蛛侠”

2021-02-2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昼伏夜出的“蜘蛛侠”

中新网肇庆2月24日电 题:昼伏夜出的“蜘蛛侠”

作者 尹诤 陈庆

“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时,别人往屋里跑,我们往外跑!”谈起参与抢修的经历,广铁集团肇庆信号水电段阳西集中修工区的工长陈雷对记者说道。

阳西集中修工区有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信号工,他们昼伏夜出,是检修道岔、轨道电路等设备的“尖刀班”。为保证行车安全,火车顺利出行,哪里设备有隐患,他们就去哪里。

昼伏夜出的“蜘蛛侠”

集中修工区对设备进行检修 陈庆 摄

一天晚上,受雷击暴雨影响,阳西站3047BG轨道电路区段电压不良,如果没有处理好,车就开不出去。这是阳西区间的最后一个区段,离工区近30公里,加上大雨倾盆,四处道路水淹,汽车行驶异常困难。接到支援抢修任务后,工长陈雷立即作出分工,带领工区信号工迅速披挂上阵,赶往故障点。一路艰难前进,接近工作门时,才发现前面的铁路涵洞被水淹,汽车无法通行。“下车,跑进去,抓紧时间。”陈雷地说道。信号工们毫不犹豫,涉水狂奔前往工作门。

到达设备跟前准备开盖查看时,陈雷对信号工们坚定地说道:“我们把身上的防水工作服脱掉,盖在设备上,不要让雨水把设备里面淋坏了。”信号工们二话不说纷纷脱下自己的防水工作服,一瞬间所有的设备都披上了新的外衣。“自己淋湿不怕,设备千万淋不得。”信号工夏洋洋说道。

通宵达旦冒雨抢修,经过将近90分钟的奋战,陈雷和工友终于将故障设备修理好了。全身早已湿透,被黑油渍弄脏的脸上分不清是雨水、汗水还是激动的泪水,但每个人却都露出了满足的微笑看着彼此。

陈雷2008年进入铁路,2014年转入肇庆信号水电段。他告诉笔者,晚上十点开始,是大家进入梦乡的时候,但却是信号工最忙碌的时刻,核对完调度命令、清点检修工具、分工明确后,工长陈雷就带着他的队伍穿梭在现场各个设备之间了。“一干就是一整晚,通常要到早上六点多工作才能结束。”陈雷一边说一边一个个检查设备上的螺丝有没有拧紧,“检修多了,我光听声音就知道这些设备哪里出了问题。”

半夜两点,设备上的黑油侵染着陈雷的手,“这双手是怎么也洗不干净了。”陈雷对笔者说道。他告诉笔者,设备上有一些细小的螺丝,长度只有1厘米,戴手套无法精细调整,只能脱下手套去拧,时间长了大拇指和食指开裂,黑油渍浸在皮肤里就洗不干净了。“就像纹身一样,这是我与设备的纪念方式。”陈雷笑着对笔者说。

自从进入肇庆信号水电段,至今陈雷累计检修道岔近1050组,轨道电路区段近870个,信号机近340架。“春运期间,行车密度加大,各个设备使用频率高。兄弟们肩上的担子很重,不能出现任何闪失。”工长陈雷说完继续投身于月色之中。(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