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圆明园中西建筑如何过渡?未彻底损毁前珍贵影像公布

2021-02-2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圆明园正觉寺文殊菩萨全身照片,顺木天、北远山村、鱼跃鸢飞等建筑群珍贵影像……2月24日,圆明园发布了365张老照片,大多数照片为首次向公众展示。其中,正觉寺文殊菩萨全身照片拍摄于1920年,为首次发现。

【同期】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 刘阳

这是目前发现的唯一的一张文殊菩萨全身像,我们都知道正觉寺作为圆明园唯一的一处没有被焚毁,唯一一个保存到今天的建筑,那么文殊菩萨是整个正觉寺的核心的建筑,这张照片发现对于研究正觉寺的完整性,和正觉寺的变迁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

【解说】这些罕见的老照片是刘阳从世界各地收集而来,涵盖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的相关建筑。其中一张线法门未被彻底摧毁前的照片,揭秘了圆明园中西建筑如何过渡的问题。

【同期】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 刘阳

这张照片是最新发现的一张线法门的照片,我们一直以来没有搞明白中式园林跟西式园林的过渡怎么是过渡的,通过照片也发现了圆明园真的是不一样的,这边是西洋墙和西式建筑,而那边很明显的是中式屋顶,因为那边是中式园林,所以我们有理由认为墙那边的应该是中式墙,所以乾隆皇帝在中式园林的时候看到的景观全都是中式景观,而反过来从西洋地区往圆明园看都是西洋景观,这就解决了西洋过渡的问题。

【解说】此次还首次公布了法国人谢满禄在1882年前后,拍摄的圆明园木构建筑照片,其中包括顺木天、北远山村、鱼跃鸢飞、海岳开襟等建筑群。这些建筑过去仅停留在文献记载或者画作之中。通过这些珍贵影像,可以看到圆明园中式建筑未被彻底破坏前的模样。

【同期】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 刘阳

这批照片拍摄于1882年,也就是被毁之后大概22年,那么他拍照的时候这些建筑还在,那么拍完照片不到15年时间,这些建筑就后来毁于1900年战乱了,所以这些照片是目前存世的唯一的表现圆明园木构建筑的照片。

【解说】圆明园有“万园之园”之称,在1860年遭到英法联军焚毁,部分在当时保存的建筑也逐渐被破坏,成为一片废墟。这些早期影像不仅是圆明园百年沧桑的历史见证,更是研究圆明园建筑、找回流失文物,复原其昔日辉煌的有力证据。

【同期】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 李向阳

因为老照片对于历史文化研究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依据之一,可以说是多少文字都无法代替,因为老照片它能够直接再现过去的形象和景观,也是未来恢复景观的一个重要的依据。不光需要我们圆明园人去搜集,也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也希望广大的观众能够为圆明园提供老照片,或者说是珍贵文献资料的线索。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