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热点丨一线城市带动楼市升温 长三角房价上涨压力较大

2021-02-24 和讯房产
去App听语音播报

正如大家所感知的那样,开年1月楼市急速升温,房地产呈现量价齐整。

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趋势上看,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有所扩大,相较去年,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有扩有落。

01

1月深圳二手房涨幅1.7%

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

最明显的是一线城市,据测算,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1.0%和0.3%。

二手住宅方面,一线城市的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9%、1.3%、1.4%和1.7%。

2021年1月一线城市房价表现

和讯房产根据统计局数据整理

此外,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4%,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3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相较去年同期,1月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有扩有落,主要是一二线城市的涨幅在扩大。

据测算,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2%和9.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1.0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和2.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1和0.3个百分点。

至于三线城市,数据显示,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对此,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1月房价涨幅扩大依旧主要是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的带动。深圳、广州及上海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居70城TOP4。这与1月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的明显升温高度相关。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1月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实际成交环比增加约23%,其中一线四城总成交环比增幅在29%,且成交绝对水平均处在2019年以来月度高位上。

对于楼市出现的整体升温现象,许小乐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资金驱动,前期货币宽松下资金外溢到楼市,带动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核心区域市场需求升温。二是预期驱动,前期的市场升温加快购房者入市节奏,市场供需矛盾加剧,价格涨幅扩大。

02

长三角房价上涨压力较大

随着一波调控政策紧急出台,楼市涨幅有望得到控制。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以来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及深圳贝壳二手房市场景气度已经高位走平或回落,业主报价由涨转跌。

“预计2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收窄,”许小乐认为,在1月下旬密集调控出台及春节周影响下,2月市场会降温,价格上涨动力走弱。从更长期看,2021年仍是房价上涨与调控博弈加剧的一年,总体看,房价涨幅会较2020年有所收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后续二手房有降温的可能,尤其是一些重点城市,而且就近期部分城市二手房贷款市场的变动情况看,已经有所收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2月节后首周分城市贝壳二手房市场景气指数看,上半年长江沿线部分城市如宁波、无锡等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实际上,在本轮房价上涨中,除了来自珠三角的深圳和广州比较火热外,另一个上涨比较猛烈的区域是长三角。

据和讯房产观察,在70个城市中,来自长三角的城市有9个,分别是上海、金华、宁波、无锡、杭州、合肥、南京、扬州、安庆,大部分城市涨幅靠前,比如,上海、金华、宁波二手房价格涨幅均位于TOP10,无锡、杭州、合肥的二手房均价均位于TOP20。

2021年1月长三角9城市的房价表现

由和讯房产根据统计局数据整理

相较于二手房,新房在价格调控方面更加稳定,不过,从上图可知,长三角的9个城市,新房价格均呈现上涨态势,其房价环比涨幅均值为3.4%,仅略低于一线城市的4.2%,尤其是扬州,其新房价格涨幅超过了上海。

业内人士认为,长三角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吸引人口的能力,都居全国前列,因此,未来长三角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是最好的市场之一,购房者的涨价预期可能比较强烈。

(责任编辑:徐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