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滴滴司机的2句话,让罗振宇惊呆:细节到位的人,有多可怕?

2021-02-2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滴滴司机的2句话,让罗振宇惊呆:细节到位的人,有多可怕?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临公子的后花园(ID:hi-lingongzi),作者为临公子,首图来自壹图网。

  最近一次体会“垂死病中惊坐起”的时刻,是几天前在睡前看到自己文章被转载。

  我在留言区很下方看到一条评论,指出某个成语用得不恰当,并不是其表面上的含义。

  手机一查,确认后吓得我困意全无,直接从床上飞起打开电脑把原文里的字眼修改掉了。

  这几年我有个很深的感触:

  无论你在哪个行业、无论做什么,到最后看的一定是对细节的处理。

  有句老掉牙的话叫“细节决定成败”,听起来非常鸡汤,但我越来越发现,它是一个客观真理。

  1

  前阵子我买房,过程中出了些状况。

  事实上房产机构已经是本地的No.1,中介也很用心,前后核对了几次买卖双方的信息,但还是由于对政策的最新变化不清楚,导致一个环节买卖双方都要重新走流程。

  我们常说,专业才是硬道理。

  专业体现在什么地方?

  其实都隐藏于形形色色的细节中。

  房产经纪人纪录片《中间人生》里,有个案例我印象深刻。

  2019年8月,经纪人仲飞飞签了一单300多万的房屋买卖合同,签完合同,他的服务才刚刚开始。

  他万万没想到,接下来他要面对的是极其复杂的局面。

  客户是上海人,老公是法国人,登记结婚是在香港,生小孩是在巴厘岛,外加上是重组家庭,需要身份证、户口本、两个小孩的出生证、护照、结婚证、离婚证、离婚协议……一堆材料。

  客户首先要去香港做结婚证的公证,再去印尼的司法部和大使馆去小孩出生证上盖章,接着要去交易大厅指定的地方做翻译。前前后后,客户飞好几个国家才能准备齐这些材料。

  客户觉得不可思议,不想配合,“买个房子怎么可能这么麻烦?”

  而中介的工作,就是精准明确地告诉客户:

  1、要准备哪些材料;

  2、去办哪些手续;

  3、去哪里办理。

  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后面的流程无法进行下去。

滴滴司机的2句话,让罗振宇惊呆:细节到位的人,有多可怕?

滴滴司机的2句话,让罗振宇惊呆:细节到位的人,有多可怕?

滴滴司机的2句话,让罗振宇惊呆:细节到位的人,有多可怕?

  交易材料的问题已经够仲飞飞焦头烂额了,新的难题又出现了。

  他发现目前的租客又做起了二房东,把房租转租了,只能通过法律途径把租客清出去,又要花半年时间。

  同事们都劝他,索性放弃算了,重新给客户介绍新的房子,但仲飞飞说:“这就是我们存在的价值。”

滴滴司机的2句话,让罗振宇惊呆:细节到位的人,有多可怕?

  作为房产经纪人,要掌握经济走向、城市发展、政策信息等宏观层面变化;每个楼盘,时常在交易过程中发生变化。

  可谓包罗万象。

  正因如此,一位经纪人意味深长地说:“我们做这一行,很难很自信地告诉别人自己是一个专家。”

  所谓的专业度,都是由一个又一个对细节的把控堆砌而成。它们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职业护城河。

  2

  如果说多掌握一些细节,有时还属于锦上添花,那么,许多时候细节的缺失将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我曾就职过的一个IT运维小组,系统在服务器更新时有个checklist,从发起更新申请到更新后确认业务正常,一共40多个步骤。

  一开始我挺不可思议:更新系统是比较日常的运维工作,至于这么繁琐地确认每个细节么?

  后来得知,这并非杞人忧天。

  正是因为之前出现了几次事故,其中最严重一次导致核心的充值系统故障,现金流中断,部门经理和技术总监连夜把几个高频的业务流程拆分梳理,一步步形成checklist,目的只有一个:

  让细节可控。

  只有过程中细节可控,结果才可控。

  这类稀疏平常的小事,如果失去对细节的管控,付出的代价可能惨痛到超乎你的想象。

  2012年8月1日,华尔街知名券商骑士资本出现电脑程序故障。

  正常情况下,交易执行按照“低买高卖”,但程序故障导致交易不断重复着“高买低卖”的操作。

  这个致命的失误持续了45分钟,导致骑士资本损失4.4亿美元,濒临破产,最终被竞争对手收购。

  这场灾难性事故是怎么造成的?

  只是由于公司的一位IT员工,原本应该给8台服务器上的高频交易系统部署最新版本,他更新了前面7台,唯独漏了最后一台。

  骑士资本是美国最大的经纪商之一,事故前一年,它处理了超过 10%的美国上市股票交易量。

  但就是这个看似普通的小细节,瞬间让一家著名的金融公司破产了。

  细节未必能帮你扶摇直上,但一旦缺失,必然将在某天给你致命一击。

  上世纪的壁球之王乔纳·巴林顿,谈及他赢球的秘诀时表示,关键在于每时每刻都坚持唯一的目标:不犯错误。

  细节上少出错,你就赢了。

  3

  罗振宇在跨年演讲时,提到一个词:苟且红利。

  为了解释这一概念,他举了个专车司机的例子。

  我们用打车app叫车,下车时司机经常会说句“麻烦给个5星好评啊”。

  因为5星多了,司机就能优先被派单。

  但你想想,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没给5星好评,有时在赶时间、有时手里刚好拎着东西、有时到了目的地一转头就忘记了。

  有一天,罗振宇遇到的一位司机,就让他心生敬佩。

  那位司机是这么操作的:

  首先,离目标地还有两三百米时,他很有礼貌地说:“我提前给你结束行程,少收你点钱”。

  听到这话,所有人都很爽啊,占便宜了嘛。

  然后,司机接着说:“如果您方便的话,麻烦您给我点一个五星好评可以吗?”

  你看,这时客人还在车上,正好有空,又占了便宜,他能不点个5星吗?

  什么叫“苟且红利”?

  别人苟且的地方,他不苟且,他就吃到了这一点点红利。

  在一个大家都差不多的情况下,拉开差距就剩下形形色色的细节。你每关注一个细节,都增加了胜出的概率。每忽略一个细节,都默默地在计分板不断“-1”。

  所以有时你会发现,体现优势的都是一些很小的细节。

  这些细节不需要有多牛X的能力,只要把小事做精做细,带给人更多价值感,你自然会得到更多机会。

  4

  你可能经常听到一句话:“哎呀别在意那么多细节。”这话么,开开玩笑调侃两句就算了。

  千万别当真。

  太多太多的真实案例告诉我们,魔鬼都藏在细节里。那么,如何投资细节,我掏心窝子地分享以下两点:

  第一,多投入精力。

  有些人喜欢学些看起来高大上的理论知识,可实际上,我们首先需要踏实地把细节做到位。

  曾有位读者问我:“临公子,我也兼职写公众号,但单纯写号是否存在技能内卷的问题?”一会说格局,一会说赋能,一会说二次流量渗透,问了半天发现,连老老实实持续更新都做不到。

  再点开他发来的文章链接,语句不通、格式混乱、引用部分占了内容1/3……

  与其担心什么“技能内卷”,不妨先多看看自己是不是已经把细节做清楚了。

  多把精力放在平实的细节上,比追求某些看似高端、实则缥缈的概念要有效100倍。

  第二,多投入钱。

  坦白讲,钱真的能一定程度上解决一些问题。

  往小了说,借助外力,往往能事半功倍。

  我其实码字时经常写错别字,哪怕自己检查了3-4次都无法抓干净,你知道,文章里有错别字很影响读者体验,还感觉品质特别low。

  那怎么办呢?

  后来我就找了小助理,帮我排版时做2-3轮检查,效果比我自己看好太多了,还省下了时间。

  往大了说,对细节的金钱投入,有时能给你带来超出想象的回报。

  我朋友的小公司参与招投标,刚开始他没什么经验,于是花了几千块专门请人指导,包括分析招标文件、制作标书、打印封装细节、如何备份、投标当天着装、注意事项等等一整套流程。

  事后他感慨,这钱花得太值了!如果按照他们原有的水平,弄不好都被废标,更别说最终中标了。

  所以,无论你现在做什么、处于哪个水平,我都奉劝你,把细节高亮置顶。

  它可以是对一句话的反复推敲;

  它可以是对一个设计元素的打磨;

  它可以是对一个操作的细微调整。

  从某个角度来说,没有细节,就没有专业,也就很难拥有安身立命的饭碗。

  说白了,哪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呢?

  无外乎是你比别人,多做好了一个又一个细节。

  编辑:陈霞 丁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苏宁金融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