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New年楼市调查②|广州:政策不紧反松 部分银行房贷占比上限提升2个百分点

2021-02-24 和讯房产
去App听语音播报

New年楼市调查②|广州:政策不紧反松 部分银行房贷占比上限提升2个百分点

牛年伊始,一波政策“洗礼”过后,购房门槛变相加大,主要城市的楼市走向何方?和讯房产在节后第一时间对深圳、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郑州等热门城市展开调查,为大家展现严控之下的楼市众生相。

历经两个多月的政策收紧,广州房贷政策终于迎来利好。

日前央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发布消息,表示将要对辖内(除深圳外)第三档、第四档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提高2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2.5个百分点、2.5个百分点。

这是继2020年年底央行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提出超出管理要求之后,第一次的省级范围调整动作。

New年楼市调查②|广州:政策不紧反松 部分银行房贷占比上限提升2个百分点

01

额度略微宽松 实际影响不大

消息显示,此次房贷考核调整主要为广东辖内第三档、第四档、第五档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三档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24.5%、19.5%;第四档县域农合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20%、15%;第五档村镇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12.5%、7.5%。

相关银行负责人对和讯房产证实了该政策的真实性。

此次房贷上限占比提高针对的是第三、四档银行,分别指的是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县域农合机构、村镇银行。而像四大行等属第一档的中资大型银行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等中资中型银行并不包括在内。

据银保监会发布的截至2020年6月末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第三档、第四档涉及的广东省内银行主要包括:广州银行、东莞银行、华兴银行、南粤银行、珠海华润银行、梅州客商银行、广州农商行、东莞农商行、佛山农商行、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等。

从去年12月31日央行公布的全国各大银行房贷占比上限显示,第一、二档银行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的占比上限相加达到了50%以上。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21年1月末,广东全省贷款余额为20.12万亿,如果剔除深圳的7万亿贷款,则大约13万亿。

如此看来,即使增加第三和四类银行房地产贷款比例,可增加的额度也不会太多。

银行相关人士告诉和讯房产,从可增加额度看,此次银行房贷考核上限调整对市场整体影响并不会很大。

关于此次房贷考核上限提升,业内专家向和讯房产表示,“银行放款额度会略微宽松一些,对于当前在焦虑的等待放款的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相信放款速度会有所加快。”

02

政策趋向收紧 房贷利率或再提升

自2021年开局以来,广州房地产政策接连调整。从之前广州四大行房贷利率的整体上调,金融端加码;再到前几天的新规出台,严查经营贷、消费贷等各类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贷款。大环境虽然多变,但整体上来看政策收紧是大势所趋。

春节前,广州房贷利率经历一次大范围的上调,同时受额度控制影响,广州多家银行放款时间延长,部分银行表示放款市场将延长至半年。

据早前和讯房产调查显示,广州四大行房贷利率整体上调,从原来的LPR+40BP上调至LPR+55BP,而二套房利率则上调至LPR+75BP。除了四大行的统一行动外,招商银行也与四大行保持一致基调,首套房在LPR基础上上浮50BP~55BP。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首套房房贷利率则均为5.2%,远高于五年期以上LPR的4.69%。

New年楼市调查②|广州:政策不紧反松 部分银行房贷占比上限提升2个百分点

近日,和讯房产从银行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接下来广州的房贷利率又将调整,目前正在讨论中,但整体是调高房贷利率。

政策趋紧从广州房价端可窥见苗头,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1月广州新房市场房价同比上涨5.9%,二手房市场房价上涨8.7%,涨幅居全国前列。

最新市场表现方面,广州楼市并未因政策收紧出现大面积的降温。和讯房产从多方求证到,总的来看,广州楼市还是利好的基本面。新房、二手房房价均有上涨。从区域的角度来说,像天河、海珠、番禺等中心地段房价涨幅偏大;而像花都、从化、南沙等外围区房价浮动不大,增城区房价上浮较小。

“以前等一个月左右,现在放款要等2-3个月,很多新的银行已经排满了。”

现在来看,购房者们的买房热情不减。但随着政策维护市场稳定的脚步,广州房地产市场也会逐渐步入冷静期。

有业内人士点评此次考核上限提高的通知提到,“有关部门不想将货币端的水龙头拧得太紧,维持整体市场的平稳仍是目前最要紧的事情。”

(责任编辑:徐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