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德州仪器称暴风雪未扰乱运营 多家欧洲厂商关闭工厂

2021-02-24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作者: 钱童心

  [ 尽管包括英飞凌和博世等零部件供应商都计划在今年测试新的芯片工厂,但供应短缺的问题可能不会很快缓解。IHS Markit预估,汽车微控制器交付所需的时间已经翻了一番,达到26周,芯片短缺可能会从3月底开始逐步缓解。 ]

  [ 根据研究公司IHS Markit的数据,缺少芯片可能会在今年第一季度影响近100万辆汽车的生产。 ]

  近期一场猛烈的冬季暴风雪扰乱了得克萨斯州的计算机芯片工厂运营,这令全球芯片短缺危机雪上加霜。

  得克萨斯州是美国半导体制造中心,位于该州的芯片生产设施要多于美国的任何州。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风雪令该州百万人面临断电,由于政府优先供应家庭用电,这导致一些工厂被迫暂时关停。

  三大芯片制造商暂时关闭得州工厂

  荷兰半导体公司恩智浦上周关闭了位于得克萨斯州的两家工厂,韩国的三星和德国的英飞凌也分别关闭了一家工厂。恩智浦和英飞凌是欧洲重要的半导体厂商,它们生产的大多数芯片用于汽车制造。此前汽车行业警告称,芯片短缺可能导致数十亿美元的销售损失。

  但第一财经记者日前从德州仪器方面了解到,该公司在这场严重的暴风雪中影响不大,仍然照常运营。“幸运的是暴风雪没有对我们的运营产生重大的影响,公司照常运作。”第一财经记者从一封来自德州仪器公司医疗科技部门负责人的邮件中了解到。

  德州仪器也是重要的汽车芯片供应商。根据技术研究公司Radio Free Mobile的分析预测,芯片工厂如果关停三天,那么对设备产能的影响可能会达到1%。

  由于全球对电子产品的需求激增,加上新冠疫情初期对半导体供应链的影响,专家预计芯片短缺的状况可能会在2021年持续,这不仅将影响到全球汽车的销量,而且会导致游戏机和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价格上涨。

  咨询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尼尔·莫斯顿(Neil Mawsto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汽车、智能手机、游戏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所有需要用到芯片的电子产品价格都会受到影响。”他预测到2021年,电子产品和汽车的生产数量将减少,价格将显著上涨。

  根据研究公司IHS Markit的数据,缺少芯片可能会在今年第一季度影响近100万辆汽车的生产。由于零部件供应短缺,去年部分iPhone 12机型的交付受限,包括高通公司和AMD在内的芯片厂商都警告称芯片危机正在加剧。

  汽车行业每年在芯片上的支出约为400亿美元,约占全球芯片市场规模的十分之一。研究机构Mirabaud技术分析师尼尔·坎普林(Neil Campling)表示,相比之下,苹果在制造iPhone上消耗的芯片要多于汽车厂商。

  芯片短缺问题短期难以缓解

  尽管包括英飞凌和博世等零部件供应商都计划在今年测试新的芯片工厂,但供应短缺的问题可能不会很快缓解。IHS Markit预估,汽车微控制器交付所需的时间已经翻了一番,达到26周,芯片短缺可能会从3月底开始逐步缓解。

  此前,大众、福特和通用汽车等汽车制造商已经削减了产量。Strategy Analytics的安瓦尔(Anwar)预测,2021年欧洲和北美的汽车产量将下降5%~10%。他认为,随着汽车制造商闲置一些产能来优先构建盈利模型,芯片短缺的情况面临“雪球效应”。

  但欧洲芯片行业高管和分析师认为,芯片短缺情况可能一直要持续到今年晚些时候才能有所缓解。意法半导体负责人让-马克·奇瑞(Jean-Marc Chery)预测,芯片供给不足对汽车制造商产能的限制将持续到今年年中。

  此外,相较于先进的电子产品,汽车零部件中使用的芯片往往是技术含量并不高的基础产品,比如微控制器,一些芯片制造商并无愿意投资这些落后的生产技术。不过这种情况会随着自动驾驶等高性能汽车技术的发展而发生改变,由于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等技术需要更先进的芯片提供支持,芯片制造商与汽车行业之间的关系将越来越紧密。

  芯片的短缺问题也对汽车和电子产品以外的行业产生了潜在威胁。一家生产制造基地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中国医疗设备厂商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医疗设备行业尚未感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但这可能是因为我们所需要的芯片量还不够大,肯定没法跟消费电子产品比。”他认为,供需是个渐变的过程,目前还难以评估芯片对汽车和电子产品以外行业的影响。

  行业企业已经开始呼吁在芯片需求国增加本地产量。“半导体公司是全球经济的核心。”芯片制造商格芯(Global Foundrie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呼吁各国政府进行投资,并发挥其作用,以帮助弥合供需之间的明显差距。”

  上周,代表汽车和医疗设备制造商的十几个商业组织致信总统拜登,呼吁为建造新的芯片工厂提供资金。这些团体代表了包括通用汽车公司、卡特彼勒公司和美敦力等行业巨头企业。美国国会去年批准了为芯片研究和工厂建设提供补贴的计划,但美国议会仍然需要为该计划提供特定的资金。

  目前大多数芯片,尤其是高端芯片的生产制造都在亚洲进行,主要合同制造商包括台积电和三星电子。台积电和三星都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在美国建立新的芯片工厂,如果美国的芯片补贴计划获得资助,将使这些公司显著受益。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