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孤注直播带货 昔日票代巨头觅出路

2021-02-24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一直徘徊在破产边缘的腾邦国际(300178,股吧),似乎迈上了一条破釜沉舟的自救路。2月22日深夜,腾邦国际接连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子公司腾邦旅游集团破产清算议案,并对其入局电商直播带货的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就此,2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腾邦国际业务热线时了解到,虽然此次腾邦国际拟同意子公司破产,但母公司目前运营正常且被申请破产清算一事尚无最新进展。

作为曾经的票代巨头,疫情影响下腾邦国际的确“受伤惨重”。然而,在高额亏损下,腾邦国际仍“执着”地宣布拟出资1.35亿元开设合资公司,开展直播带货、电子商务以及相关经营事项等业务。在业内看来,直播带货虽成为了不少旅企的新目标,但当前该领域已是一片红海,面临破产危机的腾邦国际能否借机重新翻身,尚待进一步观望。

孤注直播带货 昔日票代巨头觅出路

“破”与“立”

根据公告,截至2020年9月30日,腾邦旅游集团总资产为4.68亿元,负债总额为7.94亿元,累计诉讼金额已达7.09亿元,严重资不抵债,符合破产清算的规定,腾邦国际拟同意腾邦旅游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但债权人的破产清算申请是否被法院受理,腾邦旅游是否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同时,腾邦国际还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其旅游业务尚未全面恢复,若腾邦旅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将对公司的出境游业务造成一定影响,预计会对公司造成3.45亿元的损失。就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运营正常,此次拟同意破产清算的公司是控股子公司,同样被申请破产清算的腾邦国际相关事项尚无最新进展。后续公司将通过公告公布最新情况。

除了拟同意子公司破产,腾邦国际此次还对近期公布的主营直播带货的合资公司进行了说明。据悉,徘徊在破产边缘的腾邦国际与麦穗文化、安徽老凤皇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深圳麦穗融媒体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直播带货、电子商务等,由麦穗文化负责实际运营。合资公司投资总额为3亿元,腾邦国际以自有货币资金出资1.35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本次腾邦国际选择的合作方麦穗文化截至2020年末净资产为1000万元,旗下签约40余名主播;而老凤皇截至2020年末净资产为5600万元,主营贵金属工艺品、珠宝首饰研发设计等业务。对于此次合作,腾邦国际指出,公司计划在2021-2022年加速对深圳、杭州、广州、郴州成熟的直播基地进行整合,建立一个稳定的新零售电子商务生态系统。而麦穗文化还做出了2021-2023年合资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2亿元的业绩承诺。

不过,深交所也发出了业绩对赌安排合理性的质疑。面对上述问询,本次腾邦国际在公告中回应称,业绩承诺主要为了激励合资各方,能否实现存在不确定性。北京商报记者就直播业务进展等问题联系了腾邦国际相关负责部门,但截至发稿时,电话始终未接通。

一只脚已迈入破产泥沼

根据腾邦国际财报,2014年以前,该公司年净利润均在数千万元左右,净资产规模曾由2011年的9.39亿元最高提升至2018年的29.44亿元。然而好景不长,各路“麻烦”陆续上门。2018年下半年以来,腾邦国际问题不断,资金危机、账号冻结、子公司“失控”等状况频出。进入2019年,危机进一步发酵。根据该公司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腾邦国际亏损15.76亿元,同比下滑1039.49%,成为该公司自2010年上市后的首次亏损,公司开始屡接深交所关注函。

面对亏损现状,腾邦国际坦言,2019年公司资金流动性紧张,旅游业务和机票代理业务遇到较大经营困难,存在子公司失控、关联交易、涉及诉讼较多等情况。“经营困难”没有停留在2019年。2020年4月,腾邦国际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喜游国旅已“失控”。彼时,业界关于腾邦国际“内斗”的猜测像雨后春笋一样陆续冒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失控”的喜游国旅董事长史进,也担任了此次被破产清算的子公司腾邦旅游近三年的经营管理人。虽然2020年财报还未正式公布,但根据腾邦国际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去年公司亏损将达9.3亿-12.09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除了子公司破产清算读秒外,今年1月25日,腾邦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法院听证通知书,被申请破产清算。随后,该公司向法院提交了异议书,并表示正与债权人沟通。其实,早在去年4月,腾邦国际就曾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彼时业界就有观点认为,曾经的业界“龙头”,一只脚已经迈入了破产的泥沼之中。

借直播翻身胜算几何

身负巨额亏损和沉重的债务负担,腾邦国际却“令人意外”地开始拓展新的业务板块。根据公告,腾邦国际在2020年可能亏损约12亿元的情况下,仍然称准备出资1.35亿元进军直播带货、电子商务以及相关经营事项等业务。在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看来,直播作为电商发展的第三阶段,是行业的升级和改革。随着用户群体的不断扩大,确实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他也指出,直播电商不是一个没有门槛的行业,在竞争激烈的这片“红海”之中,并非任何企业都能实现盈利。

赖阳分析指出,直播竞争力的核心是平台能否产生较大的流量来吸引充足的消费者。而带动消费者下单的关键,则是商品的性价比。“要做直播电商,就需要企业有完整的商品供应链和相应的资源占有能力。同时企业需要有一定的经验积累,前期也需较大的资金投入。达到这些条件,对‘新手企业’来说难度很大。”他进一步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腾邦国际可以尝试利用自己的海外资源加码跨境电商,但也需解决自建平台或与第三方合作、供应链等难题。而且腾邦国际与国内大型旅游平台相比,无论是自身流量还是固定客群都有一定差距,跨界新领域的前景难言乐观。”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则表示,腾邦国际以票代业务起家,但随着旅游业态的不断发展,无论是机票代理权资源的竞争力,还是整体的行业利润率都已大不如前。她进一步表示,腾邦国际的资金短缺、内部矛盾等对自身的消耗也较大,叠加疫情影响,出境游业务何时恢复也很难说,主营上述业务的旅企若不及时转型,被行业淘汰出局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腾邦国际虽然砸重金进入了直播电商行业,但目前这一行业留给新进入企业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且旅游企业做直播带货的优势也并不明显。虽然疫情期间不少旅企也都在积极试水这一领域,但大多并没有将其作为主营项目。除非腾邦国际能在经营模式上实现较大的突破和创新,否则该公司是否能靠这次破釜沉舟改变命运还不好说。”吴丽云称。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