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ETF大爆炸!年内新发45只 已接近去年总数一半

2021-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App听语音播报

在股市结构性行情突出和被动投资理念的普及下,场内指数型基金发行数量也迭创新高。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以认购起始日统计,截至2月22日,今年以来新发行的ETF数量45只,是去年同期发行数量的3倍,这一数据也接近去年全年100只的半数。相关基金发行公告显示,2月份最后一周就有12只股票ETF上市,其中,2月22日就有8只基金开始发售。

此外等待发行的ETF还有23只, 其中易方达中证新能源ETF将于2月24日发行,据悉新能源板块主要包括上游的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端,以及下游的新能源汽车及相关应用端。中证新能源指数前十大成份股包括:隆基股份(601012,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通威股份(600438,股吧)、亿纬锂能(300014,股吧)、阳光电源(300274,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华友钴业(603799,股吧)、先导智能(300450,股吧)、中环股份(002129,股吧)、特变电工(600089,股吧)等,合计权重占54%。

从新基金募资规模看,截至2月22日,今年新成立的33只ETF募资总规模352.24亿元,达到了去年全年募资规模的三成以上;平均认购天数为8.24天,也比去年平均认购天数减少了20天。

与去年不同,今年多数ETF产品设置了募集规模上限,多在20亿元~80亿元之间,设定的募集天数也比较短。

ETF大爆炸!年内新发45只 已接近去年总数一半

除了场内的ETF之外,ETF联接基金也为场外人士提供了投资工具。明日(2月24日),首批4只科创板ETF联接基金正式发行。据悉,如同首批科创50ETF一样,此次4只科创板ETF联接基金也对募集规模进行控制,募集规模上限为50亿元(不含募集期利息和认购费),按照首募规模上限计算,上述4只科创板ETF联接产品的现金认购限额合计200亿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参与科创板投资有三大门槛:首先,开户门槛高,要求投资者拥有不少于50万股票资产和不低于2年交易经验。其次,选股门槛高,科创板都是科技创新企业,普通投资者的知识结构与投资经验难以选出真正优质企业。第三,风控门槛高,科创板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停板,之后涨跌幅也达到20%,市值波动很大。

因此,首批4只科创板50ETF联接基金成为稳健投资者投资科创板的理想选择。以易方达科创板50ETF联接基金为例,该基金作为易方达科创板50ETF的联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收益率×95%+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主要通过投资于易方达科创板50ETF,实现对业绩比较基准的紧密跟踪,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

浙商证券分析师邱冠表示,股票型ETF市场概况近两年来股票型ETF数量规模环比双升,截至2021年2月3日,沪深两市已上市交易股票型ETF基金共289支,资产管理规模7584亿元,与2020年年初相比增加81支,规模增长1929亿元。

2020年以来,行业主题类ETF规模实现了240%的增长,由902亿的规模跃升至3071亿元,前景可期,大有可为。TMT及金融地产为行业主题ETF中最热门的产品赛道,达到千亿规模。此外,中游制造、医药生物、国防军工、消费等行业类ETF总规模也纷纷超过百亿。宽基类ETF则在数量规模上保持领先,稳步增长。ETF单支规模方面,规模超百亿的股票型ETF共有16只,其中基金规模最大的是华夏上证50(510050)ETF,基金规模排在前5位的有4只基金都属于宽基指数,有3只是沪深300大盘指数基金。

邱冠统计,目前共有247只待发行/待审批股票ETF,从主题来看,排在前10位的主题有新基建、云计算、线上消费、智能汽车、ESG、港股通、消费电子、创新药、细分化工。新基建、云计算对应的待发行、待审批股票ETF合计超过10只,金融科技和医药主题的待发行股票ETF最多,均为3只。ETF发展展望尽管近两年ETF的数量及规模均实现了飞速发展,与美国市场相比,国内ETF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其产品全面性及总体规模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考虑到现实可行性,建议ETF管理人顺应市场热点,新发当前市场资金关注但缺乏跟踪工具的热门行业主题产品,如智能汽车、周期、ESG等,最终实现宽基、行业、主题、SmartBetaETF产品全覆盖,使得ETF成为标准的资产配置工具。实现在短期内用单支产品吸引投资者,长期则用完善的产品体系让投资者产生依赖。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